與中金國測戰略簽約 中國奧園再獲央企紓困、加速重組盤活資產

大灣區本土民營房企中國奧園,重組紓困路上國資央企「朋友圈」再擴容。

6月2日,據中國奧園企業公眾號消息,中國奧園集團與中國黃金集團旗下控股公司中金國測投資有限公司(簡稱「中金國測」)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就奧園在廣州「巨無霸」舊改項目展開全面深入合作。

央企瞄準大灣區城市更新項目

公開信息顯示,中金國測是由國務院國資委直屬企業中國黃金集團全資子公司——中國黃金集團建設有限公司與國測地理信息科技產業園集團有限公司合資組建。中金國測主要開展產業園區投資併購及建設運營、舊城改造、城市更新等主營業務,其中「城市更新」業務板塊與奧園不謀而合。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金國測此次看中的正是奧園位於大本營廣州逾千億貨值的舊改項目,全部集中在廣州黃埔、荔灣主城區的重點區域。

接近奧園的有關人士透露,協議中涉及股權合作的舊改項目,每個貨值均在百億級以上,且均有望在明年實現供地。

中金建設黨委書記、董事長、中金國測董事長徐福山在6月2日的北京簽約儀式上表示,中金國測與奧園集團將以戰略協議簽訂為起點,精誠合作、攜手共進,深度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牢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充分發揮各自品牌優勢、資信優勢、管理優勢,為大灣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強聯合的「新動能」。

眾所周知,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廣闊的市場,是實現產業升級轉型發展、規模再上台階、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發力點。基於此,業內猜測,包括中金建設、山東健康、南粵基金在內的央國企,選擇此時與中國奧園合作,發力搶抓大灣區機遇、優化產業佈局,肯定意在整合各方優勢資源,助力項目高質生產運營,提振市場信心。

國測集團顧問智新富則公開表示,入局大灣區合作項目首選奧園是正確選擇,相信在各方精誠合作下可以迅速收穫成效。

而從出險房企層面來看,這幾年,已有部分出險房企在引入國資後,獲得了一線生機,例如佳兆業引入中信、招商蛇口、長城資產等央企和AMC(資產管理公司)合作盤活資產,建業地產獲河南鐵投入股,華南城引入深圳國資特區建發等。

年內多次引入國資加速紓困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奧園頻獲國資馳援。

1月份,中國奧園公告披露,山東健康併購控股,共同開發奧園持有的珠海翠微舊改項目,目前項目進展順利,4月已實現迅速開盤、銷售,至今銷售超5億元;2月份,奧園宣佈引入廣州國資南粵基金為其旗下物業運營板塊奧園健康的大股東,並獲國資承諾全面合作推進奧園大灣區舊改項目;4月份,與國資背景的西安航投科創戰略合作,深耕區域品牌項目合作。加上本次簽約中金國測,2023年以來,奧園已四度獲國資馳援。

而這四次國資出手,大部分都與奧園在大灣區擁有大量的城市更新土儲有關。

業內人士指出,奧園憑藉早年在大灣區舊改的佈局,贏得了不少資源整合談判桌上的籌碼。無論是山東國資,還是廣州本土國企,抑或是本次與中金國測的「牽手」,多方均在奧園大灣區舊改項目開發方面達成合作,既反映出大灣區舊改市場未來仍大有可為,也體現奧園作為資深舊改選手有其獨特的地理、開發和運營優勢。

據悉,奧園城市更新項目已經進入加速轉化和利潤釋放期,正在推進中的項目有32個,總建築面積2500萬平方米,絕大多數位於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佛山等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

出險房企要想早日化解風險,除了引進戰投、盤活項目外,還需要做的工作包括債務重組、保交付、自我「回血」等。據奧園方面介紹,今年以來,公司轉型重組穩經營、穩銷售腳步明顯加快,如持續大範圍推進「保復工保交樓雙百行動」,截至目前,奧園廣東岸域、華中區域、華東岸域、中西岸區域等絕大多數已售項目實現100%復工,全集團1-4月交付近1.1萬套,交付面積約139萬平方米。此外,奧園在債務重組上也取得積極進展,境內方面,「20奧園01」本息展期方案已於5月24日獲通過;境外方面,已與絕大多數境外債權人達成中期債務靜止協議,正與債權人密切溝通中,計劃6月30日前完成整體債務重組協議。

據奧園方面透露,公司上下正全力以赴推進各項工作,對9月30日前複牌、恢復正常經營充滿信心。

新京報記者 張曉蘭 

編輯 楊娟娟 校對 柳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