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婁底“空心房”變身美麗屋場 擦亮鄉村振興“底色”

轉自:中國新聞網

“空心房”被拆除後,張衛華家把花草和陽光“迎”進了庭院。何平 攝“空心房”被拆除後,張衛華家把花草和陽光“迎”進了庭院。何平 攝

中新網婁底6月2日電(李中聲 盧韜 彭平初)初夏時節,走進湖南婁底經開區漣濱街道冠曹村村民張衛華家,只見庭院新栽的桂樹、蘭花等綠植搖曳生姿,各種多肉盆栽在屋簷下整齊排列。“以前一旁閑置的破舊老房子影響美觀不說,最擔心的還是安全問題。”張衛華感歎。

“說家不是家,有院沒有人;說地不是地,草有半人深。”這是農村地區很多“空心房”的真實寫照。它們長期無人居住、破損嚴重,既影響村容村貌,浪費土地資源,又存在安全隱患,村民要求改變現狀的願望日益強烈。

去年4月,一場農村“空心房”集中專項整治行動在婁底開啟,主要針對長期無人、無法居住且存在安全隱患,嚴重影響村容村貌,建新未拆舊的“空心房”進行拆除整治。在婁底經開區,該區專門成立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專班人員深入“空心房”一線,多方聽取意見,採取“因戶施策、戶戶過關”的方式,公示公開,面對面與戶主宣講政策,協商解決問題,在得到群眾充分理解和支持後,再確定拆除方案。

漣濱街道太保居委會平元組村民周無嬌的土坯房始建於20世紀70年代,經鑒定屬於危房。考慮到該房屋家中多人享有繼承權,婁底經開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漣濱街道和居委會相關負責人上門現場聯合辦公,耐心宣傳政策、化解矛盾,該危房最終被順利拆除。“‘空心房’整治絕不是簡單的暴力拆除,而是要因地製宜解決拆除中出現的問題,以人為本‘一戶一議’。”漣濱街道黨工委委員顏芳表示。

村民在由“空心房”變身而來的美麗屋場娛樂休閑。何平 攝村民在由“空心房”變身而來的美麗屋場娛樂休閑。何平 攝

“我在外面買了房子,老家的房屋十分破舊,經常掉瓦片。每到颳風下雨,我就特別擔心,生怕房子垮塌砸到人。”村民張生民在外務工10餘年,老家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子一直讓他擔憂,“老家的舊房被拆除後,壓在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空心房”拆除後,婁底經開區還積極引導農戶利用平整後的土地圍菜園、種果樹,或者按照美麗屋場的統一規劃,用於村里擴修道路、停車位、遊園、綠化等村級公益事業的建設。

漣濱街道太保社區岩家組的“空心房”拆除後,原地經過平整全部鋪上了綠草皮、新建了休閑長廊,成為村里最受歡迎的休閑地。老人們常坐在休閑長廊上喝喝茶、拉拉家常,其樂融融。以前,平元組周兵求家屋前殘垣斷壁、搭建了養雞棚的老房子,讓路過此地的行人總是掩鼻快走。而今,“空心房”拆除後,土地用水泥平整,與之前的蓄水池連成一片,極大地方便了居民灌溉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