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賽在渝開賽 來看機器人擲冰壺

轉自: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賽重慶市區域賽開賽。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伊永軍 攝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賽重慶市區域賽開賽。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伊永軍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訊(記者 伊永軍)今(3)日,第三屆(2022-2023學年)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賽重慶市區域賽在重慶市兩江新區西大附中星辰學校拉開帷幕。

此次大賽由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和教育部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指導,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重慶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聯合主辦,重慶市工程師協會承辦。

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賽目前正在19個省市陸續舉辦,以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崇尚科學的好少年為目標定位,面向青少年設計開展富有創新性、示範性和導向性的競賽內容。本次重慶市區域賽共有512支隊伍、近千名選手參賽。

小選手們在調試機器人控製程序。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伊永軍 攝小選手們在調試機器人控製程序。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伊永軍 攝

重慶市區域賽共有10個賽項,包括AI+程序算法競賽、“走向未來”人工智能自動駕駛創新挑戰賽、極限冰壺科技挑戰賽、無人機綜合應用接力挑戰賽等。

在“極限冰壺科技挑戰賽”環節,只見雙方選手分別控製機器人完成收集、投擲冰壺等任務,極具競技性、趣味性和觀賞性。

現場裁判表示,該賽項設計來源於冬奧會競技運動——冰壺,主要考察學生的計算思維、編程、搭建、團隊協作以及人工智能技術的運用能力。參賽選手在備賽過程中,既能體驗到設計和搭建機器人的樂趣,也能瞭解冬奧會背後的人文知識。

選手在控製機器人投擲冰壺。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伊永軍 攝選手在控製機器人投擲冰壺。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伊永軍 攝

據介紹,在本次比賽中評選出的優秀選手,將代表重慶市參加第三屆(2022—2023學年)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賽全國總決賽。

大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大賽對於促進中小學科技教育、培養未來科技人才、推動素質教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賽事中湧現出的大批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參賽選手也為我市卓越工程師隊伍的建設提供了青少年科技創新後備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