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家居指司米廚櫃抄襲,建築作品侵權如何判定?

近日,美克國際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美克家居」)發佈聲明稱,索菲亞家居旗下司米廚櫃在2023中國建博會上的展位建造侵權美克藝術中心、美克洞學館,並曬出對比圖。美克家居在聲明中稱,此次近乎照搬的抄襲已經構成對美克家居原創作品的著作權侵權,司米公司及索菲亞公司在建博會上的侵權行為已給相關公眾造成誤導,對美克家居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針對此事,新京報記者採訪了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趙虎和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張麗。根據兩位律師的說法,司米廚櫃此番或構成建築作品侵權,此外,司米廚櫃的行為如果達到足以引人誤認為是司米商品與美克家居存在特定聯繫的混淆行為,也可能構成反不正當競爭。

截至發稿時,索菲亞及司米廚櫃方面暫未對此事做出回應。

司米廚櫃建博會展位被指抄襲

7月9日,美克家居通過「美克家居ART」微信號發佈聲明稱,索菲亞旗下的司米廚櫃抄襲。

聲明顯示,美克家居於2023年7月8日經過調查及證據固定,發現司米廚櫃有限公司及索菲亞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司米公司」系「索菲亞公司」100%控股公司),在未經美克家居任何授權的情況下,擅自在7月8日至11日期間舉辦的2023中國建博會(廣州)A區3.2-07展位建造與美克家居享有的美克藝術中心建築作品構成近似的侵權展館並公開展覽。同時,司米公司官網、「司米家居」微信公眾號、影片號、「司米營銷支持」微信公眾號、影片號、新浪微博「司米家居」、中國建博會(廣州)官方小程序等多個渠道,通過信息網絡向公眾傳播侵權展館圖片、影片等。

美克家居認為,該等行為已嚴重侵犯了美克家居著作權,要求司米公司及索菲亞公司能立即停止一切侵權行為,並採取有效措施消除本次侵權行為造成的負面影響。美克公司將採取一切必要的法律行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美克家居同時發佈了「司米公司及索菲亞公司侵權展館和MAC美克藝術中心及美克洞學館」的對比圖。

圖/「美克家居ART」微信號截圖圖/「美克家居ART」微信號截圖

美克家居稱,美克洞學館是美克品牌原創設計建築空間,其前身美克藝術中心更是於2019年在美國高點由美克完成原創設計,實施建設並投入使用。無論是美克洞學館,還是美克藝術中心建築作品均具有極高的獨創性,依法受我國著作權法保護。

美克家居同時提到,歡迎同行進行對標學習,並同時尊重同行的欣賞與良性競爭,但絕不接受任何主體複製和抄襲,「此次近乎照搬的抄襲已經構成對我司原創作品的著作權侵權,此次司米公司及索菲亞公司在建博會上的侵權行為已給相關公眾造成誤導,並對我司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我司嚴厲譴責這種‘拿來主義’,堅決反對和抵製此類不尊重原創、侵犯著作權的惡劣行為。」

美克家居要求司米公司及索菲亞公司能立即停止一切侵權行為,並採取有效措施消除本次侵權行為造成的負面影響。

7月10日,新京報記者就此事採訪索菲亞方面,截至發稿對方暫未回覆。

圖/「美克家居ART」微信號截圖圖/「美克家居ART」微信號截圖

索菲亞去年完成司米廚櫃收購

公開資料顯示,司米廚櫃成立於2014年6月,索菲亞持股51%,其餘49%股權由法國企業SCHMIDT GROUPE持有。

2022年11月,索菲亞發佈公告稱,其以自有資金3.43億元收購SCHMIDT GROUPE所持司米廚櫃有限公司49%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後,公司持有司米公司的股權比例將由51%提升至100%,司米公司將由公司控股子公司變更為公司全資子公司,依舊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範圍。

索菲亞方面稱,本次收購完成後,將有利於促進索菲亞「多品牌、全品類、全渠道」的「大家居戰略」的全面實施,有助於公司進一步加強對司米公司的控制,增強公司對司米品牌的產品研發、製造銷售的決策力度,有利於司米品牌搶佔高精客群。今後司米的業務戰略正式從單品類(廚櫃)向全屋定製以及大家居行業延伸,進入更廣闊的賽道。

或構成建築作品侵權和不正當競爭?

我國《著作權法》第三條規定所保護的作品,是指文學、藝術和科學領域內具有獨創性並能以一定形式表現的智力成果,包括文字作品、口述作品、建築作品等。第十條關於信息網絡傳播權,即以有線或者無線方式向公眾提供,使公眾可以在其選定的時間和地點獲得作品的權利。《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六條規定,經營者不得實施足以引人誤認為是他人商品或者與他人存在特定聯繫的混淆行為。

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趙虎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著作權法》第三條中提到的建築作品,指的是有一定獨創性的建築,比如鳥巢、水立方等與眾不同的作品,並不是所有的建築都能被稱為建築作品,比如板樓等建築,很難構成建築作品侵權。趙虎稱,根據美克家居曬出的對比圖細節來看,有部分存在相似之處,比如彎曲的弧度造型。「如果很多地方是一樣的,那非常有可能被認定是構成侵權了。」

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張麗表示,建築作品是一種具有獨創性且能以一定形式表現的智力成果,是《著作權法》所稱的作品之一。根據以往司法認定情況,建築作品的保護範圍只能及於建築物本身,不包括建築材料、技術方案,且只涉及外觀,包括線條、裝飾、色彩等,不涉及建築物的內部特徵和裝潢。美克洞學館作為具有獨創性的建築作品是受法律保護的,「司米廚櫃在2023年建博會展館與美克家居的美克洞學館建築外觀近似程度較高,涉嫌侵犯了美克家居的著作權。」

張麗也提到,認定侵權成立還要從權利主體適格存在侵權行為、不存在合理抗辯理由等角度綜合看,通過信息網絡向公眾傳播侵權展館圖片、影片等行為,則可能構成信息網絡傳播權侵權。

美克洞學館自2020年建成後,成為了一些網民的打卡地,是美克家居比較有代表性的建築。張麗稱,司米廚櫃的行為如果達到足以讓人誤認為是司米商品與美克家居存在特定聯繫的混淆行為,也可能構成不正當競爭。

我國法律規定,著作權侵權應當根據情況,承擔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

對於美克家居如何維權,趙虎稱可以先取證,取證之後協商,如果解決不了問題,可以起訴到法院,由法院來判決。張麗稱,著作權權利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如果司米廚櫃行為又構成不正當競爭,除依法訴訟維權,還可以依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由監督檢查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商品,情節嚴重的,可以吊銷營業執照。

新京報記者 張潔

編輯 王琳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