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33小時:深山裡的電站、超汛限的水庫和14名員工

站長周俊傑算是下葦甸水電站里的「老人」了。在這座三面環山的電站里工作了三十餘年,他第一次經歷連續下這麼長時間的雨,第一次看到廠區外的那條幹溝漲水,暴雨引發的山洪迅速填滿干溝後衝進廠區,衝垮廠區圍牆,湧入廠房淹沒一層。

站在三樓的窗戶前,周俊傑目睹著這一幕,內心百感交集——下葦甸水電站從1975年建站至今,設備一直安全運行,沒想到因為一場暴雨洪水全給淹了。

「真的很心痛!」8月3日,永定河流域(北京)企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水電分公司下葦甸水電站站長周俊傑,穿著還沒來得及換下來的工裝在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採訪時說。

受颱風「杜蘇芮」影響,北京出現極端強降雨天氣,門頭溝成為受暴雨侵襲最嚴重的地區之一。7月31日上午11時許,下葦甸水電站和上遊的落坡嶺水庫共14人因暴雨洪水與外界失聯,進入官方通報的失聯名單。到8月1日晚上8點最後1名工作人員與外界取得聯繫,他們經歷了33個小時驚心動魄的時刻。

8月1日下午5點許,周俊傑用上級公司送來的衛星電話與家人報平安,聽到電話那頭他愛人說的那句「這下放心了」後,他跟同事一起又投入到災後清淤的工作中。

雨一直下

山洪暴發前的下葦甸電站。本文圖片均為受訪者提供山洪暴發前的下葦甸電站。本文圖片均為受訪者提供

下葦甸水電站地處北京市門頭溝區妙峰山鎮下葦甸村,永定河山峽段的出口附近。這裏是山區水流彙水處,離門頭溝水閘不遠。站在電站高處,蜿蜒曲折的永定河盡收眼底,四周的群山疊嶂起伏。

7月28日,下葦甸水電站收到這次降雨的預警通知,值班人員早早就把防汛物資準備好,防汛擋板插進擋板槽里,還堆了一排防水沙袋。

7月29日,降雨如期而來。北京市發佈暴雨紅色預警信號,市防汛指揮部啟動全市防汛紅色(一級)預警響應,市水務局升級發佈防洪排澇Ⅰ級應急響應。

據周俊傑回憶,29日那天先是下起小雨,一直下到30日,小雨轉大雨,雨一在直下就沒停過。

上遊來水增加,31日上午10時許,電站外從來沒見過水的干溝裡突然漲水,洪水通過防汛擋板的縫隙溢流進廠區,周俊傑組織大家用墩布往外掃水,一邊掃一邊眼見著洪水漫過1.4米的擋板流了進來。

「擋不住了,撤吧!」周俊傑向大家喊道。

7月31日10:00左右雨量較小時,下葦甸電站運行人員巡迴檢查發現廠房一側路面存留一定雨水,山上有衝下來的石頭、樹枝等阻擋排水,值守人員及時清除垃圾,確保排水暢通。

受颱風「杜蘇芮」減弱低壓環流和冷空氣共同影響,7月28日以來,海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北京市氣象台數據顯示,7月29日20時至8月1日15時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268.2毫米,門頭溝區平均481毫米,門頭溝高山玫瑰園站累計雨量達730.5毫米。水利部7月31日發佈汛情通報,海河流域永定河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也是永定河首次達到編號標準洪水。

受暴雨侵襲最嚴重的門頭溝區誘發山洪。據門頭溝區政府7月31日發佈的消息,包括王平鎮,妙峰山鎮在內,沿永定河河道向上遊的深山區通訊全部中斷,處於失聯狀態。

下葦甸水電站當天有9名值班人員,聽到周俊傑喊「撤」,大家一人抱起一摞電站運行日記就往廠房三樓跑。

撤的時候洪水才沒過腳踝,周俊傑眼看著洪水不到半個小時就淹沒了廠房一層,三位同事的車淹沒了,周俊傑的車也被洪水衝進了廠房裡。

「嘩嘩……」「嘎吱嘎吱……」洪水不斷衝刷,發出響聲。突然,山洪衝進來,廠房的大門倒了,院子裡的圍牆也被衝垮。

「我在這座電站待了30多年,沒聽過也沒見過這麼大的水!」周俊傑有些激動,他說,當時站在窗前,他能看到山洪所到之處樹木、電線杆全部傾倒,前方村子裡有老鄉的房頂也被衝走了。

不眠之夜

「大家表面裝著堅強,我們當時還開玩笑說,這要是萬一被洪水衝走了,大家都互相錄個影片留一段話吧。」下葦甸水電站運行班主值班員白靜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說,「後來又想被水衝走的話手機也衝沒了,還是讓手機省點電吧。」

白靜是電站里唯一一位女同誌,7月31日沒有班車,她和同事高星月一起坐著890路公交車上山後,就開始接替前兩位一天一夜沒睡的同事輪值發電。剛下夜班的成向陽和陳曦絲毫沒有猶豫,主動要求留下來,與大家一起保障電站安全。

水位漲的太快,上午11時許,白靜接到指令準備讓發電機停機,但發電機組高負荷運行,導葉一直關不上。「我們一方面想多發會兒電,幫大壩減輕泄洪壓力,另一方面看到洪水進來後,又必須馬上停機,如果發電機不能安全停機,會造成短路,很危險。」白靜說。

讓發電機停機的操作過程僅僅幾分鐘,但卻令白靜異常緊張。這種場面,他們曾經預演過,但從來沒有實戰過。回想起整個操作過程,她依然心有餘悸:「現在想想真的後怕。」

那天晚上,白靜一宿沒睡,她聽著外面洪水中樹木碰撞的聲音,「砰!砰!」像汽車相撞。她時不時拿起手電筒照著窗戶外面看,她說洪水的咆哮聲像她曾經去虎跳峽旅遊時聽到的一樣。

「過後真的很害怕!」白靜反復說,那天夜裡,她一直在糾結要不要從三樓轉移到房頂上呆著,「那裡或許會更安全些。」

保護閘門

38歲的趙楊是下葦甸電站安全培訓員,他值班的地點在下葦甸電站上遊直線距離約9公里的落坡嶺大壩。

7月30日,落坡嶺水庫水位上漲了2.24米,7月31日上午8時水位達到201.80米,超出汛限水位1.20米。趙楊要根據超汛限水位情況,實時調整落坡嶺水庫閘門進行泄洪。

山洪暴發期間落坡嶺大壩值班室頂拍攝的景象。山洪暴發期間落坡嶺大壩值班室頂拍攝的景象。

與外界失聯之前,他正在調整閘門。因為暴雨引發的山洪,把大量垃圾衝刷到壩前,大樹、鐵罐子等垃圾不停的衝撞著閘門,為了保障閘門安全,閘門必須抬到1.8米以上。

7月31日上午10時40分通訊電路全部中斷,趙楊跟外界失聯。他和同事跑到大壩旁邊的屋子裡準備啟用備用的柴油發電機拉動閘門。發電機剛剛打開,他聽到屋外的聲音不對勁,「我們趕緊撤,瞬間泥石流就從屋後衝進來了,一個大石頭砸壞了發電機。」

沒有了發電設備,趙楊只好又回到大壩上開始手動搖閘門。站在暴雨里,雨衣起不到任何防護作用,他和同事加上2名保安人員共7人,一邊手動搖閘門,一邊聽到大量垃圾撞擊閘門的聲響,以及水庫兩邊的山體滑坡發出的轟轟聲。

落坡嶺大壩排沙底孔閘門缺失後,值守人員手搖落坡嶺大壩閘門。落坡嶺大壩排沙底孔閘門缺失後,值守人員手搖落坡嶺大壩閘門。

「我當時就想著趕緊搖,搖完趕緊撤。」趙楊說,7個人站在暴雨里手動搖動閘門搖了40多分鐘,身為退伍軍人的他感覺到身體已經達到極限了。12個閘門,他們把其中10個閘門搖到了1.8米的高度,至少保證了這些閘門是安全的。

搖完閘門,趙楊和同事撤到了壩下的安全點。下午四點多,水位有所下降,他又返回大壩巡視。直到晚上8點多,他在值班室里看到遠處有人晃手電,知道有人來找他們了。

恢復聯繫

下葦甸電站廠房三樓屬於高處,水與食物均充足,但仍與外界失聯。反復嘗試與外界聯繫無果後,周俊傑及永定河山峽段項目負責人劉振華等人集體商議,決定由劉振華等5人結伴步行外出尋求支援,周俊傑帶領剩餘人員繼續留守電站。

8月2日,公司應急小組成員徒步3.5公里前往落坡嶺水庫送通訊塔台、食物、飲用水等物資,送完物資後針對現場設施進行了勘查,後徒步2.5公里穿越豐沙線返回。 

「當時雨下得小了,我對路也比較熟悉,想著趕緊出去給公司和家人報個信。」 劉振華說。

8月1日10時許,劉振華一行順著109國道大約走了兩個多小時,在門頭溝區妙峰山鎮野溪,遇到了公司前來救援接應的車輛。13點50分左右,5人安全抵達北京運營公司。

「出去我就給我姐打電話,她都說不出話來了,因為我姐知道我是去山峽段參加防汛任務,一直非常擔心」,劉振華說,「後來通過新聞才知道,實際上當時包括門頭溝王平鎮、妙峰山鎮在內,沿永定河河道向上遊的深山區通訊已經全部中斷,北京市政府包括區政府以及應急、消防、電力等多支力量都在全力開展搶險和救援。」

拿到通訊電話,周俊傑跟家人通話報了平安。當晚20時40分,周俊傑和同事王爽兩人掛著安全繩、背著衛星電話、拿著手電筒,冒雨通過豐沙線鐵道徒步至落坡嶺大壩與趙楊等人彙合,並第一時間通過衛星電話報告了大壩情況:落坡嶺水庫5名值守員工、2名保安均安全,除2號、8號閘門被衝走以及兩路電源、備用電源柴油發電機遭破壞,其他閘門均正常,過流流量約每秒700至800立方米,值守人員生活物資能滿足短時生活需求。

8月2日16點左右,下葦甸電站、落坡嶺大壩值守人員被接回北京運營公司。 8月2日16點左右,下葦甸電站、落坡嶺大壩值守人員被接回北京運營公司。 

當日,北京市應急局對外發佈消息:此前公佈的強降雨失聯人員中,有14名人員已經取得聯繫,確認都安全。這些人員為永定河流域投資有限公司員工,都在門頭溝下葦甸電站工作,其中5名已經安全返回公司,9人選擇繼續留守電站。

周俊傑選擇繼續留下,他和同事一起清理洪水退去留下的淤泥,為村里的老鄉清出一條出行的路。

周俊傑感慨道:「我的老家在天津,1976年我經歷過洪水,家裡房子塌過,那是我唯一一次大洪水的記憶,這次搶險時我沒害怕過,但洪水終於退去後,我又感到後怕。想到當時生命可能都保不住,真的感覺到害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