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地產被立案!中國恒大突發公告:會議延期

每經編輯:李澤東

8月16日晚21時,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恒大地產)在深交所發佈公告,稱收到中國證監會下發的《立案告知書》,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法律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恒大地產立案。

公司將積極配合中國證監會的調查工作,並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此外,中國恒大(HK3333)16日晚間在港交所公告,為讓恒大協議安排下的債權人有時間考慮擬議認購及其對恒大協議安排債權人的影響,公司決定延期並重新召開恒大協議安排會議。

上述擬議認購,指的是紐頓集團擬出資38.9億港元(相當於約5億美元),認購中國恒大附屬公司恒大汽車的新股份事宜。紐頓集團方面此前已表示,該擬議交易預計將第四季度完成,但需滿足諸多條件,包括但不限於恒大集團債務重組生效、恒大汽車若干債權人確認債務償還計劃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8月16日當天,「許家印離婚」的傳聞也在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針對上述傳聞,恒大方面對媒體表示,「不清楚,沒有消息」。

恒大地產去年淨虧527億,流動負債1.6萬億,已資不抵債

此前,8月10日晚,恒大地產連發多份報告,包括2022年債券年報、2022年債券半年報、2021年債券年報,還有恒大地產2022年和2021年的年度審計報告及2022年半年度財報。

財報數據顯示,恒大地產2022年度的淨虧損人民幣527.20億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流動負債合計人民幣16,787.47億元,而公司的貨幣資金(包括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和受限資金)總額為人民幣91.73億元。

公司總負債18,338.19億元,總資產14,685.57億元,已資不抵債。

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末,恒大地產擁有土地儲備1.7億平方米。恒大地產表示,將集中全力推進復工復產和保交樓工作,爭取各地區政府和上下遊合作夥伴等各方的理解和支持;加大資產處置力度,努力盤活資金;精簡機構、優化人員和薪資結構,進一步節約成本;中國恒大集團與境內外債權人積極溝通,聘請財務顧問評估公司情況,探索對所有利益相關方最優的整體債務解決方案

報告顯示,2022年全年恒大地產合同銷售金額281.81億元。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公司擁有土地儲備1.7億平方米。此外,本公司還參與舊改項目79個,其中大灣區55個(深圳34個),其他城市24個。

值得注意的是,會計師事務所為恒大地產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由於上述有關持續經營的多項不確定性因素及其之間可能產生相互影響而對 財務報表所產生的累計影響,會計師事務所表示無法判斷恒大地產集團採用持續經營假設編製財務報表是否恰當

全年累計交樓30.1萬套,許家印召開保交樓會議

恒大地產表示,2022年,國家密集推出各類支持和紓困政策,市場呈現築底趨勢,為行業風險化解出清創造了有利條件。中國恒大集團將以穩經營、化風險為第一要務,以最大力度積極推進保交樓工作,取得了包括各地政府、上下遊企業、業主等在內多方的理解和支持,實現了732個保交樓項目全面復工,全年累計交樓30.1萬套。

此前,7月17日晚間,中國恒大也補發了2021年度、2022年度及2022年中期業績公告,兩年合計淨虧損達8120億元,總負債達2.4萬億。這也引起了全網熱議,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的一舉一動也備受關注。

據財聯社,7月24日下午5時,許家印組織召開了恒大保交樓會議,會議持續了半個多小時。會上,許家印詢問了幾個地區公司的保交樓情況。

許家印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許家印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一位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各區域公司主要工作之一是配合當地專班,盤活資產、完成保交樓工作,當前部分項目保交樓任務已基本接近尾聲

上述知情人士介紹,為完成保交樓,部分區域存在跨區域展開資產抵押,來進行融資的情況。

目前恒大住宅項目爛尾的情況並不多,部分爛尾樓盤主要是位於昆明、貴陽等地的文旅項目。此外,有部分未售項目,基本都是抵賬房,因政府不認可,不在保交樓範圍之內。」該知情人士稱。

每日經濟新聞綜合恒大地產公告、中國恒大公告、財聯社

每日經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