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污水排海,多平台食用鹽顯示缺貨,海鹽還安全嗎?要不要囤鹽?

非典搶鹽,福島核電站事故搶鹽,2023.8.24號日本開始正式排放福島核電站留下的巨量放射性污水。

鹽本是百味之首,是我們味蕾的最初的嚮往,鹽本是人體電解質的組成,可是卻在瘟疫,核災難,默默承受了,本不該它承載的壓力。

首先中國鹽主要產地:其實我國大部分食用鹽不是海鹽。

1、青海湖鹽

青海湖的鹽資源產量位於我國首位。這裏有著名的三大鹽湖:茶卡鹽湖、察爾汗鹽湖和柯柯鹽湖。青海鹽湖位於高原地區,這裏的現代化程度不高,因此鹽湖受到的汙染特別少。從這裏生產出來的食鹽品質相當不錯,無比純。

2、四川自貢井鹽

四川有著「天府之國」之稱,從東漢時期開始,四川自貢一直盛產井鹽,已經有2000多年歷史,有「千年鹽都」的盛名。自貢井鹽的水質不和外界的水源相互流通,長時間處在沒有汙染的環境中。生產的食鹽非常地雪白,味道純正。

3、內蒙古吉蘭泰鹽

位於內蒙古阿拉善左旗境內有一個吉蘭泰鹽湖,是我國大型內陸鹽湖之一,這裏盛產的鹽很有特點,由於表面呈現淡紅色,因此吉蘭泰鹽也叫作「紅鹽」。除此之外,吉蘭泰鹽以顆粒粗大,雜質少純淨度高而聞名。

4、湖北江漢岩鹽

湖北江漢岩鹽之所以榜上有名,是因為它是2000米深處的深井岩鹽,不會被汙染到,是一種非常純粹的食鹽。

而且還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很多的微量元素,更加綠色,更加健康,可以幫助我們烹飪出非常好吃的味道。

鹽僅僅是生活的必需品,是日用品,它不該在災害面前承受它不該有的。

今天聊聊那些「鹽王爺」的背後真相,核輻射傷害主要是2類,外照射和內照射。

輻射2種傷害類型

外照射顧名思義射線從人體外部帶來的傷害,99%的傷害都是來自外照射。

X和γ射線是外照射主要傷害,其次中子和β射線也會帶來外照射傷害。α粒子幾乎沒有外照射傷害。

外照射防護三要素:時間,距離,屏蔽

所以我們放射科,放療科,核醫學科都會配備鉛衣,鉛帽,鉛手套就是在無法通過距離防護情況下,進行屏蔽防護。然後要注意倒班,季度個人劑量限值不能超標。

內照射,就是不小心把放射性核素吃進去了。尤其碘和銫的同位素,危害很大。一方面他們在核電站等反應堆乏燃料中佔比較大,碘特別容易高溫形成氣體,還容易親人體,碘特別容易被甲狀腺吸附,銫容易被肌肉骨骼吸收。

這就來了,為什麼很多不明就裡的人這麼喜歡變身「鹽王爺」。因為他們覺得鹽當中含碘,多吃鹽可以防輻射。

首先我們日常生活中基本不會有大量碘氣溶膠的危害,碘氣溶膠只會出現在特定場合,比如核電站事故,但是日本離我們這麼遠,碘氣溶膠根本過不來。其次一旦存在放射性碘吸入的內照射風險,我們要在專家指導下,食用純的穩定性碘片,目的是讓甲狀腺提前吸收滿穩定性碘,而一旦放射性碘被吸入之後,儘可能多地被排出體外。

所以一方面要純碘片才有用,食鹽里的那點碘才多少,你化身「鹽王爺」把自己醃成鹹菜也是於事無補的。

其次食用純碘片僅僅能降低潛在放射性碘帶來的內照射危害。

對於其他99%的外照射以及其他放射性核素帶來的內照射危害沒有任何作用。

所以科學認識核輻射,不要想當然「鹽王爺」能解決一切。善待食鹽,善待自己。囤鹽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也沒有必要。

兩句話總結:我們吃的鹽大部分是井鹽,湖鹽還有礦鹽,海鹽佔比很少。

其次食鹽幾乎沒有任何防輻射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