藺一:通過完善市場機制加速綠色集中供冷的發展

為探討極端氣候問題下的民生與基建話題,新京報零碳研究院於8月23日下午,舉辦以「集中供冷的低碳發展空間」為主題的研討會。會上,北京計科能源新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藺一從規劃角度闡述了集中供冷未來的綠色發展方向,集中供冷的綠色發展既要節能也要清潔。

藺一分析,目前集中供冷綠色發展的製約因素有很多,比如用戶對於供冷需求的不統一、冷量計價的不認同,現有各類住宅保溫水平差異較大、扶持政策不到位等。

北京計科能源新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藺一。新京報祁明遠 攝北京計科能源新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藺一。新京報祁明遠 攝

實現集中供冷要先實現需求規模化與統一化

在藺一看來,集中供冷的綠色發展首先要將用戶需求統一化,「無論是採用熱泵還是電空調大規模製冷,都是一個把需求規模化、統一化的過程,所以集中供冷下一步是要將發展模式更加的規模化,需求更加的統一化。」

「尤其對於住宅用戶來說,大家對於用冷是否需要或需要多少都不統一。這個需求的不統一導致集中供冷的技術集中性難以發揮出來,並對它的經濟性產生影響。因為它的經濟性最好的實現在於用戶大規模地使用,並保持需求量的穩定。」藺一說。

「冷量價格單獨收費可提高節能意識

藺一表示,對於用戶端來說,大家除了對於冷熱的體感要求不同,對於價格的敏感程度也不同。整體來說,無論在寫字樓還是商場,供冷的費用基本都體現在電費里。對於個人來說,如果專門有冷量計算價格單獨收費,用戶可能一時不理解,但對於節能這是必要的。

「如今,供熱大家的意識已經非常統一了,但依然有用戶對供暖的熱量計價表示不理解。供熱尚且如此,冷量計費更是難以認可,這是一個觀念的問題。對於工商業用戶來說,他們對於冷量價格的認可還是體現在電費上,如果能在電費中單獨區分出供冷用電量時是比較關鍵的,可以讓用戶意識到電費裡面多少是為製冷而付出的,有了這個觀念之後,會對節能產生行為上的影響,從而節約能源的利用。」藺一說。

提高房屋熱質量

在建築領域,有一個詞叫「熱質量」。熱質量是材料吸收、儲存和釋放熱量的能力。混凝土、磚塊和瓷磚等材料吸收和儲存熱量。在需要冬季取暖和夏季用冷的混合氣候中,高熱質量建築可以幫助用戶以相對更低成本加熱和冷卻房屋。

藺一表示,隨著我們對房屋熱質量的研究瞭解,集中供冷的能效對於住宅的保溫性能也有要求。屋裡的溫度受外面的影響程度儘量要小,簡單來說,房屋的密封性越好,房屋對於供熱製冷的能量需求越小。

可採用能源託管模式進行推廣

另外,藺一還表示,能源託管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集中供冷的技術經濟性。集中供冷的費用計算影響因素很多,涉及投資規模、用戶數量、供冷質量、設備維護、收費認可度等。如果能對用能區域進行整體的能源託管,即將供電、供暖、供冷、熱水的供應在區域內覆蓋,能源的開發方式可以形成多能互補,能源的利用方式更加多元,整體的技術經濟性就更有保障,對於第三方能源託管機構來說,參與市場的積極性就會更高一些,在這個過程中,就可以把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技術或是一些新的冷熱開發利用技術綜合集中到一起,促進集中供冷的市場化運作。

新京報零碳研究院研究員 陶野

編輯 陳莉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