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妙瓦底警局遇襲”是個危險信號 | 新京報專欄

轉自:新京報評論

電詐集團若開始將目光投入到攻擊力更強的人工智能武器上,是一個值得警惕的趨勢。

▲當地時間9月3日傍晚,緬甸克倫邦妙瓦底市的一警察局遭到無人機多次投擲炸彈襲擊。圖/新京報視頻截圖▲當地時間9月3日傍晚,緬甸克倫邦妙瓦底市的一警察局遭到無人機多次投擲炸彈襲擊。圖/新京報視頻截圖

文 | 黃園 趙敏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援引緬甸媒體報導,當地時間9月3日傍晚,緬甸克倫邦妙瓦底市的一警察局遭到無人機多次投擲炸彈襲擊,導致包括警察局長在內的3人死亡,十餘人受傷。

雖然目前並無任何組織宣佈對“妙瓦底警局襲擊事件”負責,然而,聯繫妙瓦底地區特殊的地緣性特徵,以及中泰緬老四國打擊電信詐騙專項行動項目的啟動實施,此次襲擊事件或許並非“事發突然”。

妙瓦底特殊的“地緣特徵”

妙瓦底是緬甸與泰國接壤的一個城鎮,位於緬甸東部克倫邦。其是緬甸與泰國之間的主要陸路口岸,也是聯繫兩國貿易和人員交往的重要通道,是一個看似普通但卻極其特殊的區域。

近段時間,隨著我國媒體對“緬北地區反詐宣傳”力度的提升和宣傳途徑的多樣化,人們對緬北地區的現實情況有了大體瞭解。然而,少有人知的是,妙瓦底地區是一個比“緬北地區”更加恐怖的“電詐聚點”,具有上百個詐騙園區,曾經多次涉及電信詐騙案件。

此外,在妙瓦底地區,還有一個規模龐大的“電詐犯罪聚集地”——KK園區。與緬北地區的電詐“產業園”相似,位於妙瓦底地區的KK園區,同樣具有完善的“電信詐騙犯罪產業園和功能區”,園區內部具有包括培訓區、生活區、辦公區、倉庫區、行政管理區、操作區、多功能大樓、X機構駐地等多個不同的功能區。

KK園區更是具有驚人的建設速度和龐大的建築規模。2019年時,KK園區並不存在,其所在的位置還是一大片農田。截至2023年,整個KK園區擁有了占地約兩平方公里的面積,足以容納上萬人同時在園區中工作生活。

同時,電詐集團和犯罪組織在KK園區內的犯罪活動和管理活動,更是較緬北地區“有過之而無不及”。

KK園區的外圍被一圈高築的鐵絲網圍牆所包圍,僅在園區南部開設了唯一一道與外界聯繫的大門。大門的兩側都有門崗24小時駐守,以門崗為中心向外輻射的高牆中,幾乎每隔100米即設有一座崗哨,且每座崗哨都由武裝人員把守。

甚至在人員工作和生活最密集的區域,不到100米距離即設置了5座崗哨把守,最終形成了“五步一崗三步一哨”的柵欄高牆,堪比世界上戒備最嚴密的“監獄”。

因此,此次“妙瓦底警局遭襲事件”,既是一次偶然,同樣也可以說是一次必然。說偶然,主要是因為妙瓦底警局遇襲前,並未出現任何不同尋常的“徵兆”。說必然,主要是因為電信詐騙集團長期盤踞在妙瓦底地區,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並且在5年的時間內迅速發展壯大,必然會與當地警方產生衝突。

而長期累積起來的矛盾一旦爆發,後果亦會非常嚴重。此次向妙瓦底警局突然投擲炸彈的事件,很可能就是當地詐騙集團與警方矛盾激化的結果。

四國專項行動致電詐“行情”受影響

自8月中旬中泰緬老四國警方啟動專項行動以來,共同合作打擊長期在湄公河流域盛行的電信詐騙、製販毒、綁架勒索、人口拐賣、洗錢、非法集資等嚴重威脅國際社會和各國國際安全的跨國性犯罪,不斷加深各國在警務領域的深度合作。

截至目前,四國共組織聯合行動120餘次,在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及其衍生的人口販賣犯罪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可喜成績。

8月22日,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與泰國駐緬甸大使、老撾駐緬甸大使共同舉行三方會晤,表示要進一步“加強協調”,支持緬方同三國相關部門共同落實好有關共識,開展嚴厲打擊行動,堅決扭轉相關犯罪高發態勢。這被很多媒體視為“以剷除緬甸為據點的犯罪團夥的最新勢力”。

此次妙瓦底市的警察局被襲案件發生的時間節點,恰在“三方會晤”13天后。其企圖使用暴力恐怖手段“威脅”並“阻止”聯合行動的用意昭然若揭。

利用無人機投擲炸彈值得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在緬甸部分地區的電詐集團還“合法經營”著一些如旅遊、酒店經營、房地產開發、黃金珠寶等盈利性產業,他們不僅在經濟上擁有雄厚的實力,甚至還掌控著政、軍、商相關資源。

此次襲擊妙瓦底警局採用“無人機投擲炸彈”的方式,再次昭示了緬甸部分地區暴力恐怖活動的猖獗。若證實為電詐集團所為,除了說明其強大的綜合實力外,也體現了相關組織對人工智能技術的關注度和應用程度。

電詐集團若開始將目光投入到更加先進,且戰鬥力、攻擊力更強的人工智能武器上,是一個值得警惕的趨勢。

撰稿 / 黃園(吉林警察學院偵查系副教授)、趙敏(吉林警察學院副教授)

編輯 / 遲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