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誌毅:打造基礎牢固的現代「空中絲綢之路」

9月5日,第五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在服貿會亮相。中國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長董誌毅表示,2017年6月以來,民航系統通過夯實安全基礎、加強設施建設等手段,為推動「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奠定基礎。他建議,未來民航領域應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基礎牢固的現代「空中絲綢之路」。

民航領域基礎設施「硬聯通」不斷強化

董誌毅說,6年來,民航領域基礎設施「硬聯通」主方向不斷強化。中國民航印發實施了《全國民用運輸機場佈局規劃》,加快建設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四大世界級機場群、國際航空樞紐、區域航空樞紐。完成了一批機場新建和改擴建工程,新增頒證運輸機場30個,全國運輸機場255個,機場總容量超過15億人次,累計參與30餘個共建國家的民航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同時,規則標準「軟聯通」取得較大進展。6年來,中國民航已與103個共建國家簽署雙邊航空運輸協定,與42個共建國家建立雙邊適航關係。

「空中絲綢之路」面臨航線網絡覆蓋不足等問題

董誌毅表示,民航業的發展面臨新的國際形勢。同時,從國內形勢看,民航運輸生產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2023年上半年,總周轉量531.3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2.84億人次,貨郵運輸量327.6萬噸,三大指標分別是2019年同期的84.6%、88.2%和93.1%。但是,國際和地區航線旅客量尚未恢復到2019年的30%。

此外,民航助力「空中絲綢之路」建設還面臨基礎設施建設、航線網絡覆蓋、產業貿易合作等方面的問題。董誌毅表示,高質量建設「空中絲綢之路」需要先進的機場設施、通信系統和導航設備等基礎設施。但由於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差異,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相對滯後,無法滿足航空運輸發展需求,這給航空公司和旅客帶來了一些不便。

從航線網絡覆蓋來看,儘管「空中絲綢之路」提出增加航班和航線的目標,但在一些國家和地區仍然存在航線網絡覆蓋不足的問題。特別是偏遠或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和地區,缺乏直達航班和可靠的運輸服務,這將影響共建國家的人員往來和貨物流動。

構建完善陸海天網互聯互通佈局

為更好發揮民航在「空中絲綢之路」建設中的作用,董誌毅建議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基礎牢固的現代「空中絲綢之路」。持續增強國內樞紐機場集疏轉運及輻射帶動能力,推動世界級機場群、國際樞紐、區域樞紐協同發展,構建完善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佈局。同時,加強頂層設計,將民航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合作納入與相關共建國家的合作文件。提高航權、時刻、空域等資源配置效率,統籌機場與其他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

他建議,進一步推動與共建國家之間的國際航空運輸市場開放,鼓勵中外航空公司增加國際航班,引導航權、時刻、空域等資源向國際航空樞紐和關鍵通道集聚。加快推動構建「周邊融、走廊通、通道暢」的國際航線網絡,以六大國際經濟合作走廊沿線共建國家為重點,提升直航比例和航線覆蓋率、輻射力,積極推動開闢面向非洲、拉丁美洲等共建國家的航線。鼓勵航空運輸企業加大面向共建國家的航線運力投放,通過代碼共享、投資併購等方式拓展國際市場。

董誌毅表示,民航業應堅持生態優先,打造集約高效的綠色「空中絲綢之路」。他建議,建立健全機場設計、建設、運營各階段相關標準,為推進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提供有力支撐。加強綠色機場研究和實踐,降低噪聲、污水等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同時,加大零碳機場及園區協同,確保如期實現「雙碳」目標。

產業合作方面,董誌毅鼓勵企業深耕共建國家市場,積極參與機場、空管、機務維修等項目建設,參與重點共建國家機場、航空產業園區的經營管理。

新京報記者 吳婷婷

編輯 樊一婧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