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口碑影視劇推薦清單,這23部作品你都看過哪些?

文/葉秋臣

最近的高口碑影視劇,有點多。

正在上映的電影《奧本海默》,豆瓣評分直接飆到了8.9。電視劇則有《裝腔啟示錄》(8.3分),《蓮花樓》(8.2分),以及本山大叔的《鵲刀門傳奇》(8.1分),都過了8分的門檻。

韓劇里CP感對眼睛超級友好的《超異能族》我也正在追,口碑評價非常好,豆瓣拿下了8.8的成績。

雖然2023年只過去了8個月,但已經有相當數量的高口碑作品值得推薦給大家去看。

雖然2023年只過去了8個月,但已經有相當數量的高口碑作品值得推薦給大家去看。

下面,葉秋臣將通過電影和電視劇兩個角度分別為大家列舉,主要推薦領域為華語市場。

一、電影

雖然2023年高票房的片子有很多,但本文還是儘量以豆瓣高分電影為基礎去推薦,紀錄片暫未計入討論範圍。

我比較少寫盤點文,畢竟很難對每一個都深入評價,也有部分是比較敏感因此不太容易下筆的,只能草草略過。

如果對深度解讀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葉秋臣的號里搜索相關詞看看,裡面有《流浪地球2》和《長安三萬里》的長篇影評。

2023年華語電影推薦清單如下,共7部:

《白日之下》,豆瓣8.4分。

《年少日記》,豆瓣8.4分。

《流浪地球2》,豆瓣8.3分。

《長安三萬里》,豆瓣8.3分。

《雪豹和她的朋友們》,豆瓣8.3分。

《樹上有個好地方2:美術老師的放羊班》,豆瓣8.0分。

《本日公休》,豆瓣8.0分。

值得一提的是,《流浪地球2》是在春節檔拿下了這個評價,屬實相當難得。

《長安三萬里》是本年度我個人最喜歡的上映電影,甚至專門為此寫了兩篇長評。

《雪豹和她的朋友們》被很多網民評價為是一部比看真人演員還過癮的作品,可惜的是排片不高,票房非常不理想,僅245萬左右。

《樹上有個好地方2:美術老師的放羊班》屬於冷門片,關注度不太高,但整體風格相當樸實,有時候「非專業」也是打動人心的要素之一。

《年少日記》是一部港片,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上映的,與《樹上有個好地方2:美術老師的放羊班》都探討了關於「教育」的問題。

《白日之下》則是以鮮為人知的殘疾院舍為題材,與《年少日記》同樣都是來自香港的作品。

《本日公休》則是來自中國台灣,通過細膩的故事講述了人生的點滴。

目前,還未出現豆瓣評分超過9分的華語電影。

二、電視劇

相比電影而言,電視劇的數量明顯有飆升的趨勢。

現在的劇方大概是越來越懂得觀眾的需求和喜好,在製作中也花費了大量的心思去做。

2023年華語劇集推薦清單如下,共16部:

《漫長的季節》,豆瓣9.4分。

《不良執念清除師》,豆瓣8.8分。

《三體》,豆瓣8.7分。

《去有風的地方》,豆瓣8.7分。

《八尺門的辯護人》,豆瓣8.7分。

《古相思曲》,豆瓣8.6分。

《曾少年之小時候》,豆瓣8.6分。

《破事精英》第二季,豆瓣8.6分。

《狂飆》,豆瓣8.5分。

《裝腔啟示錄》,豆瓣8.3分。

《愛情而已》,豆瓣8.2分。

《蓮花樓》,豆瓣8.2分。

《今日宜加油》,豆瓣8.1分。

《塵封十三載》,豆瓣8.1分。

《鵲刀門傳奇》,豆瓣8.1分。

《歡顏》,豆瓣8.0分。

其中,過9分級的選手僅有《漫長的季節》,該劇也是我2023年所有影視作品里最喜歡的一部。

看完辛爽這部作品,後勁相當強,你會感覺很多其他的劇都不盡如人意。同期的部分片子在與其比較之下就顯得特別慘,觀眾的追劇心理落差也非常大。

像《漫長的季節》《三體》《去有風的地方》《古相思曲》《狂飆》和《愛情而已》這6部劇,葉秋臣此前都專門寫過長評,在此不必過多贅述了。

其餘沒專門寫過的,如果未來有時間也會找機會補作業的,尤其是國產武俠題材的《蓮花樓》。

唯一想單獨拿出來聊聊的,是在上面這個電視劇推薦清單上,並沒有來自香港的劇。

唯一想單獨拿出來聊聊的,是在上面這個電視劇推薦清單上,並沒有來自香港的劇。

《八尺門的辯護人》和《不良執念清除師》都是中國台灣製作,而且都處於接近9分的成績。

可見,港劇確實是老生常談的日漸沒落了。

這23部作品(7部電影+16部電視劇)你都看過哪些?

歡迎評論區留言討論。

文/葉秋臣

—本文著作權歸原作者(@葉秋臣)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抄襲必究—歡迎轉發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