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評分最高的10部國產劇,《蓮花樓》墊底,《狂飆》第七

2023年註定是國產劇的輝煌之年,一部部精彩的作品掀起了收視熱潮,讓觀眾們紛紛為之沉迷。從武俠江湖到職場廝殺,從時空穿越到青春歲月,每部劇都帶給我們不同的觸動與感動。在這個令人矚目的一年里,《蓮花樓》以其精心設計的武術場景和令人驚豔的表演,不負眾望地登上了排行榜的起點,而《漫長的季節》以其完美的劇情節奏和精湛的演技成為了最終的巔峰之選。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2023年評分最高的10部國產劇,感受其中的精彩紛呈。

NO.10:《蓮花樓》

這部武俠劇近年來質量可謂上乘,糅合了破案和武俠元素,尤其在武術設計上用心良苦,倒數第二集的大量刀劍pk戲份實屬亮點。觀感遠超預期!東海大戰開場便將氛圍推向高潮,打鬥場面火爆震撼。劇情後半段節奏緊湊,線索相扣,成毅飾演的李蓮花仿若書中原版呈現,他的原聲也令人驚喜,帶著深沉故事感,演技與表情神態相得益彰,實在是李蓮花的最佳詮釋。

NO.9:《鵲刀門傳奇》

充滿《武林外傳》的風味,前期呈現出一系列小品般的獨立故事,後期逐漸彙聚成主線情節。那份樸實無華的快樂令人愉悅,融合了對現實社會某些現象的嘲諷,雖不嚴肅卻極具真誠與認真。作為內地喜劇領域的「一代宗師」,本山老師的表現實至名歸。

NO.8:《裝腔啟示錄》

這部劇呈現了韓劇特有的風格。前兩集故意浮誇的「裝x」元素令人忍俊不禁,名符其實。隨後男女主角間帥氣與美麗之間的曖昧關係展開,輕鬆有趣的都市劇。然而,副線中的那對作女+變態男實在讓人煩不勝煩,每次出場都快進。主線情節才是精髓,14集顯得有些不夠,國貿新城國際場景的熟悉感讓人留連忘返,結局依舊是電視劇的魅力所在。

NO.7:《狂飆》

這個故事吸引人至深,講述了被壓迫的賣魚販逐步成為黑幫老大的過程。劇中取景地江門令人親切,也為江門的旅遊業火了一把。主角高啟強(張頌文)極具親和力,他是我們熟悉的老朋友賈發,頌文哥的故事讓人備感勵志,他的演技也是相當出色,具備深厚的理論功底,讓我成了他的粉絲。其他角色的表現也都十分出色,將黑白灰三方都展現得栩栩如生,使人為警察方的犧牲感到動容,也讓人對腐化的壞人感到憤怒。

NO.6:《曾少年之小時候》

這部劇非常細膩,散發出溫暖的氛圍。劇情波動並不劇烈,但卻巧妙地塑造了人物性格與成長過程的契合。人物形象或許略顯刻板,但作為群像劇,各角色之間的差異感仍然十分明顯。一開始可能會顯得有些尷尬,但看進去後便會覺得非常好看,甚至後來有些捨不得離開。他們的青春歲月生動而真實,帶有那個時代特有的單純純粹,成年人也有成年人的煩惱,這一點讓我感同身受。算是我頗為喜愛的一部劇。

NO.5:《破事精英 第二季》

第二季延續了第一季辛辣大膽的題材風格,故事內容從破事部內部日常發展到了甲乙方關係甚至整個公司的發展問題。編劇對現代職場生活環境瞭解頗深,細膩真實地描繪了不同場合和階層的人物心理。同時也大膽地揭示了職場現實問題及陰暗面,導演善於暗示和陰陽人的表現也非常到位,許多比喻和暗示都恰到好處。

NO.4:《古相思曲》

這部劇的故事情節設計十分新穎,男女主角在逆向時空中相遇,他的開始即是她的結局,她的開始即是他的終點,情感交織,玉珮連接著過去與未來,既是開端也是結束。每一次相遇都觸動心弦。雖然有些許瑕疵,但那些細微缺陷並不掩蓋其整體的優美。劇情與演技都相當在線,令人在刷到片段時都會不禁落淚。在逆向時空裡,兩人的愛情逐漸生生不息,保持了能量的守恒,雖平衡但也足以傷人。直到彼此不再相見,才會回味起,原來那份愛是如此濃烈,曾經的一言一行,在餘生中不斷迴蕩。

NO.3:《去有風的地方》

前半部分注重治癒氛圍,展現出美麗的風景,保持著舒緩的節奏,讓人感到舒適宜人。然而,後半部分描述男女主角的曖昧期拉鋸戰,情感糾結,節奏依舊緩慢,有時候看得著實心煩。每位演員的表演都非常出色,唯獨女主角多次述說她已故閨蜜的台詞顯得有些敷衍,反復出現,尤其是最後一次與兩位女配角的對話,雖然演技在線卻有些刻意。此外,背景音樂的使用頻率過高,有些令人過於熟悉,甚至有些讓人感到厭煩。

NO.2:《三體》

儘管未讀過原著,但觀看完電視劇後,憑藉劇情、想像、腦洞、配樂以及演技等各方面表現,毫無疑問是五星級作品。王子文和陳瑾飾演的葉文潔是本劇最大的看點,青年和老年的表現相互交織,銜接自如,毫不突兀。皇叔的音樂與舞蹈承接劇情,為緊張的氣氛增添了歡樂元素。物理學的消解,宇宙的閃爍,科學的邊界,紅岸基地的秘密,葉文潔的故事,三體世界的三體人,以及結尾的蝗蟲宣言,這部電視劇真的是太精彩了。

NO.1:《漫長的季節》

故事、節奏、演技、服化道等各方面都無可挑剔。故事發生在90年代和當代東北,情節與時代背景緊密相連,細節處理方面也顯示出製作團隊的匠心獨運。故事以兩個時段交替展開,最終高潮迭起,各種謎團漸次揭開,扣人心弦,從未感到拖遝。三大男主演和眾多配角表現全線在線,尤其是在面部表情的刻畫上十分精準。服化道也講究細節,可謂用心至深。此外,範偉的表演也非常出色,將王響這個角色演繹得栩栩如生,充滿了真實感和親切感,彷彿就在我們身邊。強烈推薦。

2023年,留下了許多讓人回味無窮的國產劇,它們講述著不同的故事,呈現著多樣的人生。從《蓮花樓》的武俠情節到《破事精英 第二季》的職場寫照,每部劇都有著自己獨特的魅力,吸引著觀眾們的目光。期待著未來,期待著更多優秀的國產劇作品,繼續為我們呈現出精彩紛呈的影視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