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佳鵬:跑在年輕的戰場上

新華社杭州10月5日電(記者黃垚、李典、吳俊寬)獲得亞運會男子4X100米接力金牌兩天后,陳佳鵬慢慢從奪冠的喜悅中平靜下來,甚至開始複盤自己和隊友交接棒提升的空間。

3日晚杭州亞運會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現場,當嚴海濱在最後一個彎道將接力棒遞給陳佳鵬,全場觀眾的心懸了起來。由陳冠鋒、謝震業、嚴海濱、陳佳鵬組成的中國隊已經跑到最後一程。此時,陳佳鵬落後日本選手宇野勝翔接近兩個身位。

10月3日,中國選手陳佳鵬(左一)、嚴海濱(左二)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10月3日,中國選手陳佳鵬(左一)、嚴海濱(左二)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他奮力衝刺,在最後幾十米超越身旁的宇野勝翔,張開雙臂衝過終點線。38秒29!中國隊以賽季最佳成績獲得冠軍。

「我知道我落後了,我要追,我要拿冠軍。」承擔決勝一棒的陳佳鵬無暇多想,只能全力向前。迎面而來的風很大,從重播畫面可以看到,由於奔跑速度太快,他的眼睛彷彿都沒睜開。

10月3日,中國選手陳佳鵬在比賽中衝線。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10月3日,中國選手陳佳鵬在比賽中衝線。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賽後他坦言,自己上場一直都很「瘋」。這種狀態來源於他的心態——「不管身邊站的是誰,不要懼怕任何人,只要做好自己」。

他深刻記得,在十四運會上,旁邊的人是蘇炳添。

「第一槍就在‘炳哥’(蘇炳添)旁邊」,當時只有19歲的陳佳鵬與「亞洲飛人」狹路相逢,他仍鼓起勇氣,槍槍當決賽跑,畢竟「跑到哪裡都是勝利」。

百米決賽中,他緊隨蘇炳添衝向終點,跑出10秒28,接近自己在準決賽中創造的當時的個人最好成績10秒27。那一刻,他希望有一天也能成為「被關注的重點隊員」。

2021年9月21日,蘇炳添(右四)、陳佳鵬(右一)在第十四屆全運會男子100米決賽中。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2021年9月21日,蘇炳添(右四)、陳佳鵬(右一)在第十四屆全運會男子100米決賽中。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這個願望最終在杭州亞運會實現。

最後一棒驚豔賽場後,各個機位的比賽畫面被網民反復觀看、傳播,大家都記住了這個身材瘦小、皮膚黑黑的21歲男孩。

事實上,他今年才開始代表國家接力隊出戰,在國際賽場嶄露頭角。7月在泰國曼穀舉行的田徑亞錦賽上,他和隊友跑出38秒87,獲得第二名。成都大運會上,中國隊以千分之六秒的優勢逆轉奪冠,陳佳鵬收穫一枚金牌。

8月6日,陳佳鵬(左)與陳冠鋒在比賽後慶祝。當日,在成都舉行的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中,中國隊以38秒80的成績獲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賈浩成 攝

「之前除了全運會,我們沒有參加過其他大型賽事,所以這次成都大運會很難得,觀眾呐喊助威的場面很感人!」大賽經驗並不豐富的陳佳鵬,談到這次經歷非常激動。

亞運會前夕的世界田聯鑽石聯賽廈門站,陳佳鵬參加了墊場賽,近距離向高爾利等世界名將學習,希望自己能早日登上鑽石聯賽正賽的跑道。

世界田聯鑽石聯賽廈門站期間,陳佳鵬進行賽前訓練。世界田聯鑽石聯賽廈門站期間,陳佳鵬進行賽前訓練。

「心態上慢慢更成熟了,對比賽的冷靜處理和一些應急辦法都比以前好了很多。」今年參加的多個大賽中,亞運會是陳佳鵬印象最深刻的一場,但他也會在心裡複盤:「我跟嚴海濱之間如何交接得更順暢、如何在更短時間內讓我們的默契更好,是接下來訓練中我們要解決的問題。」

4日晚上,看見湯星強、蘇炳添、謝震業和吳智強遞補獲得東京奧運會男子4X100米接力銅牌,陳佳鵬非常開心。這是中國男子4X100米接力隊在奧運會上獲得的首枚獎牌。

「希望能夠把這枚獎牌傳承下去。」當前輩蘇炳添說出對年輕隊員的期盼,陳佳鵬覺得深受鼓舞:「他們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也相信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10月3日,中國選手陳冠鋒、謝震業、陳佳鵬、嚴海濱(從右至左)在奪冠後慶祝。新華社記者 桑治彥樺 攝10月3日,中國選手陳冠鋒、謝震業、陳佳鵬、嚴海濱(從右至左)在奪冠後慶祝。新華社記者 桑治彥樺 攝

亞運賽場上,這個由老將謝震業和三位「00後」組成的全新陣容,磨合不久艱難贏下比賽。當他們身披國旗,場內響起謝震業特意挑選的歌曲《年輕的戰場》。切題的歌詞中,觀眾無不為他們經歷風雨的溫柔與堅強、奔向未來的理想與張揚感動。

對於未來,陳佳鵬認為最重要的是提高個人競技水平。「單項也好、團隊也好,個人競技水平提高對團隊幫助很大。」在彎道和直道不同的節奏中,他感受到不一樣的火花。

一年後,陳佳鵬希望站上巴黎奧運會賽場。在屬於他年輕的戰場上,雖然不知道身旁會出現怎樣的對手,但希望他終將跑向勝利的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