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大樓外牆貼了一個防鳥撞“貼膜” 鳥類專家解讀:具有引領示範效應

封面新聞記者 宋瀟

近日,騰訊在深圳總部濱海大廈外側玻璃幕牆貼了一個特殊的“貼膜”,通過鳥類友好建築設計的大規模改造,黏貼1面2層樓高的防鳥撞波點貼紙,此舉引發了網民的關注。

10月17日,長期研究“鳥撞”現象的崑山杜克大學環境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李彬彬告訴封面新聞記者,此次玻璃幕牆改造,可能是第一個在國內對鳥類友好建築設計大規模改造的互聯網企業,從行動本身到科學傳播的意義很大,有引領和示範作用。

騰訊給深圳總部大廈“貼膜”(圖源騰訊)騰訊給深圳總部大廈“貼膜”(圖源騰訊)

為防“鳥撞” 總部大廈率先“貼膜”

2023年5月,騰訊員工自發組織第一期騰訊誌願者鳥調行動,在全國防鳥撞行動網絡及崑山杜克大學生物多樣性與可持續發展實驗室的專業指導下,於北京、深圳進行為期1個月的調研。

誌願者巡查發現,分別在濱海大廈樓外的玻璃幕牆下,短時間內發現了5次共6只小鳥在相同位置不幸死亡,系全部死於鳥撞。專家指出,針對鳥類不易看清的玻璃幕牆,在玻璃外側黏貼間距不超過5cm×5cm,直徑不小於1cm的波點設計圖案,能有效防止鳥撞的發生,更易於鳥類“看清”玻璃。

這一發現,揭示出“鳥撞”問題的一些根本原因。實際上,在這之前,“鳥撞”問題,常常被認為是人類活動導致野生鳥類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是指鳥類因玻璃透明或反光的特性撞擊建築或建築上的玻璃的現象。

相關報導指出,在10月4日晚,近1000隻鳥類撞上美國芝加哥麥考密克展覽中心的窗戶後死亡。該中心為北美最大的會展中心,其建築外牆大部分被玻璃覆蓋。現場,這些鳥的屍體擺放在一起 ,厚得像地毯。

騰訊給深圳總部大廈“貼膜”(圖源騰訊)騰訊給深圳總部大廈“貼膜”(圖源騰訊)

夜間光源建築物大大增強撞鳥概率

封面新聞此前曾多次聚焦“鳥撞”問題。今年4月,成都昆蟲專家趙力在都江堰一處商業街路過時發現,多隻鳥疑因撞上玻璃死亡,其中還有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紅嘴相思鳥。2022年11月,貴陽恒大中心樓下也出現多起鳥撞玻璃死亡的案例,更早之前,成都文家場附近某大橋因為玻璃幕牆設置,也發生鳥撞的現象。

“鳥類是看不到玻璃幕牆的。”相關專家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白天鳥撞發生的常見原因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鳥類看到反光玻璃上映照出的棲息地或天空等環境,誤認為玻璃上的地點可以達到,因而飛向玻璃;二種是,鳥類透過透明的玻璃看到另一側的植物或空間,這會讓鳥類誤以為是自然的、可飛越的環境。

在夜間,人造的光線不僅會讓鳥類失去方向感,還會吸引鳥類,最終讓大量鳥類聚集在光源建築物周圍,大大增加鳥類撞擊建築並造成死亡的風險。鳥撞大多發生在春天和秋天的鳥類遷徙季,一些鳥類遷飛時對城市環境不太熟悉,可能跟建築發生撞擊。在繁殖季節,一些新出生的幼鳥飛行技能尚且生疏,也容易發生鳥撞。

騰訊北京總部大樓下因撞擊死亡的棕頭鴉雀。

“鳥撞”頻發 如何避免成為新課題

李彬彬告訴封面新聞記者,只要有玻璃存在的地方就可能發生鳥撞,在玻璃護欄以及不計其數的玻璃幕牆外立面,都是鳥類的潛在殺手。

“最好的手段是建築設計規劃初期,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因素考慮進來,而不能僅僅從美觀、成本、建設工期等人類視角出發。”李彬彬認為,這些風險是可以避免或者降低的,很多建築建成或者投用後,並沒有直接揭掉玻璃幕牆的遮蓋物或者防護膜,如果揭掉了,可以對玻璃幕牆進行改造,採取一些貼紙或者布起到臨時遮擋的作用,晚上關掉不必要的燈,拉上窗簾,避免光汙染以及節約能源。

施工人員正在給騰訊濱海大廈的外牆玻璃“貼膜”

騰訊給深圳總部大廈“貼膜”(圖源騰訊)騰訊給深圳總部大廈“貼膜”(圖源騰訊)

“貼膜”行動能讓更多人瞭解“鳥撞”問題

李彬彬告訴記者,建築物玻璃幕牆之所以成為鳥類的致命屏障,很大程度是因為其反射的、虛幻的藍天白雲和植被,會被鳥類看成可飛越的自然環境,而改造的目標就是阻斷玻璃的反射作用,讓鳥類看清障礙物,放棄從玻璃面穿過的想法。

在李彬彬看來,騰訊此次“貼膜”改造的主要對像是根據之前的數據和經驗得來,不一定可以完全避免鳥撞,但是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後續要繼續進行鳥撞調查,確定改造的成效,並鑒別是否有其他鳥撞風險高的立面,並進行後續改造。總之,這次行動可以讓更多人瞭解“鳥撞”以及關於鳥類友好建築設計的議題、改造玻璃外牆的方法等,有引領和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