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示範區四週年|產業、科創、服務,這些新進展意味什麼

一條太浦河串聯起蘇浙滬三省市,三地地理交彙的原點,河面上一座特殊建築正拔地而起。

10月中旬,水鄉客廳·方廳水院正在加緊施工,這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以下簡稱“長三角示範區”)的標誌性功能場所,也是全國首個地跨三個省級行政區的建築,今年5月開工,計劃於2024年底建成。

10月16日,上海青浦,水鄉客廳·方廳水院正在加緊施工。本文圖片除註明外,均為澎湃新聞記者 李佳蔚 圖10月16日,上海青浦,水鄉客廳·方廳水院正在加緊施工。本文圖片除註明外,均為澎湃新聞記者 李佳蔚 圖

“建成後,這裏不僅具有慢行交通、人文交流功能,還將是國際論壇與會展和公共服務的場所。”施工現場,示範區執委會生態規建部副部長劉群星說,方廳水院將進一步提升區域互聯互通水平和功能品質,讓老百姓共享跨域濱水空間。

水鄉客廳·方廳水院效果圖。“綠色青浦”微信公號 圖水鄉客廳·方廳水院效果圖。“綠色青浦”微信公號 圖

方廳水院火熱的建設現場,也是目前長三角示範區的一個典型縮影。離方廳水院約10公里,華為全球最大的研發中心已進入裝修階段,未來將強力助推區域高新產業集聚發展。

在長三角示範區成立四週年之際,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實地走訪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看到示範區內產業集聚效應已開始顯現,科研院所、醫療資源紛紛落地,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不斷完善,區域一體化發展日新月異。

產業集聚效應顯現

長三角示範區的核心使命之一,就是率先探索將生態優勢轉化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目前,數字經濟、智能製造等高新技術產業正在示範區內聚集。

作為全球最大的研發中心,總投資超過百億元,華為青浦研發中心從落地長三角示範區開始,就一直備受外界矚目。10月16日,澎湃新聞記者在青浦區金澤鎮內的“藍色珠鏈”一期項目看到,華為基地已基本成型。

華為青浦研發中心俯瞰圖。“綠色青浦”微信公號 圖華為青浦研發中心俯瞰圖。“綠色青浦”微信公號 圖
10月16日,上海青浦,華為青浦研發中心100多棟建築已全部封頂。10月16日,上海青浦,華為青浦研發中心100多棟建築已全部封頂。

記者現場瞭解到,100多棟華為研發樓宇已全部封頂,幕牆裝修接近尾聲,正在進行機電設備安裝,即將進入全面精裝修階段,預計於2024年6月交付使用。

“太快了,去年來這裏還是一片工地,轉眼馬上建好了。”採訪現場,記者遇到一名服務華為公司的第三方機構人員,他感歎華為青浦研發中心的建設速度之快。

青浦區經委副主任董敏告訴記者,2024年6月交付後,屆時華為將陸續引進約3.5萬名研發人才進駐這個基地。基地總用地面積約2400畝,總建築面積約200萬平方米,是華為公司全球戰略佈局的重要項目之一。

華為青浦研發中心多為三到五層的研發樓宇,包括研發辦公樓、實驗室、數據中心等科研、辦公及配套設施。建成後,這裏將承擔華為在終端芯片、無線網絡和物聯網等領域的研發工作。龐大的園區內,將通過有軌“小火車”相互聯通。

“從產業角度來說,它產生了顯著的集聚效應。”董敏說,從目前情況看,許多企業來青浦落戶都是跟著華為,多是華為相關產業鏈上下遊企業,包括數據服務、芯片、封裝等行業,“這種產業集聚效應顯著,也和示範區數字產業規劃高度吻合”。

除了華為,還有眾多高新產業正加快建設。

10月17日,江蘇吳江,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樞紐節點吳江算力調度中心項目正在建設。10月17日,江蘇吳江,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樞紐節點吳江算力調度中心項目正在建設。

在江蘇吳江,總投資35億元的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樞紐節點吳江算力調度中心項目,預計將於2024年6月完成項目一期投產。這是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重要組成和示範項目。

承建方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蘇州分公司相關負責人李軍告訴記者,該項目擬購建110KVA變電站一座,算力調度中心設施一套,機架10000架,項目建成後,將提供算力1000PFLOPS,算力總調度規模達到5000PFLOPS。

“這個項目將全面提升區域算力能級。”李軍說,重點服務的產業包括智能製造、生物醫藥、數字金融、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時延敏感型產業。除了吳江,青浦、嘉善兩個項目也正在啟動,最終將形成長三角的算力服務集群。

李軍表示,通過打通長三角與西部國家樞紐節點之間傳輸通道,開展算力調度,該項目將進一步構建長三角地區算力資源“一體協同、輻射全域”的發展格局,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門檻,提升基礎設施利用效能。

10月16日,上海青浦,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10月16日,上海青浦,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

科技創新策源地

科技創新是長三角示範區發展的重要引擎,科研院所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我們開發的這套綜合能源系統,是專為方廳水院所量身打造的。”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柳劍雄告訴記者,方廳水院將搭載一套基於能源數字孿生技術的綜合能源系統,該系統目前已初步建設完畢,接下來將在研究院完成技術驗證。

目前,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一期項目已在示範區內落成,二期項目也將於本月竣工,將成為示範區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的策源地。

柳劍雄介紹的上述綜合能源系統,包括了屋頂光伏、氫能、生物質能,以及地源熱泵、水源熱泵等的集成和供應。

“這些不是獨立存在的,需要串聯起來並進行集成運營和管理。未來,這個系統將在工業園區和企業,商業綜合體,數據中心等場景實現落地。”柳劍雄說。

柳劍雄表示,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二期項目通過近零碳建築、超低能耗建築、既有建築更新改造三類典型,實景示範展示長三角地區綠色低碳技術集成,將成為示範區生態綠色可持續發展國際交流平台,為示範區未來的建設發展提供創新策源能力。

“我們構建了一個目前全球最大的組分中藥的組分庫,有6萬多個中藥組分,還搭建了一套自主研發的組分分析、篩選及智能評價的平台,能夠弄清楚每個組分的具體作用,及其與中醫理論的關聯。“浙大未來健康實驗室主任助理廖傑說。

位於浙江嘉善的祥符蕩科創綠穀研發總部是示範區重大科創及產業轉化平台,目前彙聚了一批院士領銜的國內外頂尖研發團隊。浙大未來健康實驗室由張伯禮院士領銜,圍繞智慧生態、核酸健康、系統免疫、未來中醫藥等開展研究。

10月17日,浙江嘉善,浙大未來健康實驗室。10月17日,浙江嘉善,浙大未來健康實驗室。

廖傑說,該實驗室正在構建中藥功效實體庫與新藥發現知識庫,努力實現從實驗室研製到規模化生產跨平台遷移,還在進行成藥性快速測評與新藥優化設計一體化融合技術、中藥國際註冊的關鍵技術等研究。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和走向世界,將為更好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撐。 “實驗室將支撐中藥新藥設計發展需求,打造新藥發現國家戰略資源庫。”廖傑稱,這也是該實驗室的重點攻關任務。

10月17日,浙江嘉善,浙大未來健康實驗室,開展未來中醫藥等相關研究。10月17日,浙江嘉善,浙大未來健康實驗室,開展未來中醫藥等相關研究。

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

“這裏距離江蘇地界只有兩三公里,已經有不少崑山居民來求診,以前他們要去上海市區或蘇州市區,現在家門口就能解決部分醫療需求。”10月16日,複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青浦分院執行院長朱曉勇說。

10月16日,複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青浦分院門診大廳。10月16日,複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青浦分院門診大廳。

作為示範區內首家三級婦產科專科醫院,該院9月底正式運行,標誌著長三角地區婦幼保健工作迎來新的里程碑。醫院核定床位500張,已開設圍產醫學、婦科、中西醫結合婦科、乳腺科、宮頸科等門診。

朱曉勇告訴記者,最近,醫院每天有150-180人次門診量,各項服務正陸續開展,10月底產房將正式啟用,屆時將服務大量長三角區域的孕產婦。

經濟要發展,交通須先行,“軌道上的長三角”也迎來新進展。上海示範區線目前已新獲批5個標段的施工許可證,正全面施工建設。

“咚、咚、咚”,在示範區線青浦新城站,工人們在進行盾構預製拚裝。該站位於青浦區盈港東路與外青鬆公路交叉口北側,為地下三層三島四線車站,與規劃嘉青鬆金線共站,與已運營上海地鐵17號線通道換乘。

10月16日,上海青浦,示範區線青浦新城站正在施工。10月16日,上海青浦,示範區線青浦新城站正在施工。

青浦新城站是示範區線的一個站點,示範區線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範區的門戶線,也是滬蘇嘉城際鐵路上海段,途經虹橋商務區、青浦新城、朱家角古鎮、西岑科創中心、水鄉客廳等示範區的重要功能區。

滬蘇嘉城際鐵路將串聯起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滬蘇嘉城際鐵路將串聯起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

“目前,示範區線新拿到了西岑站、朱家角站、芳樂路站、水鄉客廳站到西岑站區間、西岑站到朱家角站區間這5個標段的施工許可證,正在抓緊開工建設。”上海申鐵示範區線青浦新城站負責人周煒告訴記者。

周煒表示,一方面,示範區線將構建起連接上海主城區、青浦新城與嘉善、吳江等地的快速骨架交通。

另一方面,滬蘇嘉城際鐵路2028年建成投用後,原本薄弱的兩省一市交界地區將轉變為樞紐節點,進一步增強上海、蘇州、嘉興1小時生活圈活力,實現長三角交通出行的“同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