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業發展20年:從高速增長到名酒突圍

中國酒業的20年,是在波動與調整中不斷前行的20年,更是發展觀念逐步轉變的20年。

從追求數量到追求發展質量,尤其是白酒與啤酒兩大國民酒種,經歷了「狂飆式」的產量增長後,近幾年逐步下降,增長與佈局更加理性。更優產能的名酒品牌加快崛起,貴州茅台、五糧液、華潤啤酒等頭部品牌產能規模日益擴大。

隨著消費者對品質要求的提升,白酒頭部企業市場佔有率不斷提高,高端化也成為中國酒業發展的重要趨勢,高端白酒「榜首」貴州茅台掀起的「醬酒熱潮」讓醬香型白酒走到台前,醬香酒市場規模逐步擴大,漸有與濃香型白酒分庭抗禮之勢。

啤酒板塊產量歷經連續下降到逐步企穩的過程,啤酒龍頭企業保持較穩定增長。在當下國內啤酒行業格局穩定之時,企業將目光瞄向海外,啤酒出口量因此持續增長。

相對於白酒與啤酒,進口葡萄酒在我國此前經歷一波增長高峰,近幾年有所下滑。而目前國產葡萄酒還有待強化消費者培育,產量也亟待提升。

2023年11月9日新京報創刊二十週年系列特刊·第五輯《食力見證》。

新京報記者 薛晨

編輯 秦勝南

校對 翟永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