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中維新冠疫苗被曝停產引關注,此前已有同類產品「緊急刹車」

新京報訊(記者王卡拿)1月10日,一份落款為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簡稱「科興中維」)的《停發新冠項目績效薪金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流出,方案中提及,該公司新冠疫苗已全部停產,且無新冠疫苗產品銷售。該方案一出引發關注。

1月10日晚間,新京報記者致電科興中維母公司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簡稱「科興」)相關負責人及科興產品諮詢電話求證,均無人接聽。在科興官網「公司產品」中,點擊「前往克爾來福官網」,已顯示「域名解析錯誤」。

科興中維2021年1月曾在員工薪金中增加「新冠項目績效薪金」。此次流出的《方案》落款時間為1月9日,其中提及,現階段,鑒於公司新冠疫苗項目已全部停產,且目前也無新冠疫苗產品銷售,決定自今年1月起停發新冠項目績效薪金。新入職的員工薪金中也不再設「新冠項目績效薪金」。《方案》中,科興中維強調,新冠項目績效薪金是因新冠業務發展發放,屬於「其他獎金」,為非常規性獎金。隨著新冠疫苗全部停產,「新冠項目績效薪金」也隨之停發。

科興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圖片來源/科興官網科興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圖片來源/科興官網

科興中維研製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2020年6月在中國率先獲批緊急使用,並於2021年2月在國內附條件獲批上市,同年6月1日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評審,列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已在60多個國家、地區獲批緊急使用。截至2023年3月,克爾來福已在60多個國家、地區及國際組織獲批使用,在10多個國家、地區及國際組織獲批未成年人使用,全球累計供應量超29億劑,是全球使用最廣泛的新冠疫苗之一。科興也成為中國最大的面向國際市場的新冠疫苗供應商。

據科興(股票名稱科興生物)披露的業績數據,2022年,科興實現銷售額15億美元,同比2021年194億美元出現大幅下滑;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1.079億美元,同比2021年的85億美元也相差甚遠。不過,2022年,科興非新冠業務保持增長。2023年中報顯示,科興上半年的銷售額為1.404億美元,而2022年同期為12億美元,同比繼續下滑8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克爾來福的銷量大幅下滑。

隨著新冠疫情紅利逐漸消失,多家企業「緊急刹車」,調轉資金使用方向。

2023年4月,康希諾控股子公司上海上藥康希諾生物製藥有限公司傳出「新冠疫苗生產基地停產」的傳聞,相關人士當時回應媒體時表示,是基於新冠疫苗需求情況,公司作出的優化運營的決策。新冠疫苗的上市,曾在2021年幫助康希諾扭轉虧損局面。2021年,康希諾年內利潤高達19.07億元。新冠疫苗對業績的助推猶如曇花一現。2022年,康希諾經歷業績「變臉」:營業收入10.35億元,同比減少75.94%,歸母淨虧損達9.09億元,新冠疫苗銷量大幅下滑是虧損的原因之一。

對於2022年業績大幅下滑,康希諾稱,報告期內,國內外新冠疫苗市場環境發生較大變化,新冠疫苗需求量較上年同期呈大幅下降趨勢,全球新冠疫苗接種增速放緩,且部分地區呈現供大於求的情況。市場競爭不斷加劇,康希諾新冠疫苗產品銷售收入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同時,因商業化進程持續推進,銷售費用較上年同期增加;對存在減值跡象的新冠疫苗相關存貨計提減值,導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出現虧損。

2023年6月13日,萬泰生物也發佈公告,終止募資投資項目「鼻噴疫苗產業基地建設項目」並將賸餘募集資金永久補充流動資金或償還借款,進一步優化資金結構。該項目計劃投資9.91億元,其中使用募集資金6億元,用於建設疫苗生產廠房及配套用房,併購置生產設備建設兩條鼻噴新冠疫苗生產線,設計年產能為2.4億劑。

對於項目終止原因,萬泰生物表示,鼻噴疫苗產業基地建設項目系公司於2021年結合當時市場環境、行業發展趨勢及公司實際情況等因素製定,但該項目建設進度與產品上市時間不匹配,且自2022年末國家防疫政策調整後,我國已建立起較好的人群免疫屏障,萬泰生物綜合判斷鼻噴新冠疫苗的市場需求量較原項目估計數量有所減少,已建成的年產能1億劑的鼻噴新冠疫苗可滿足現有的市場需求,遂決定終止該項目的實施。

校對 楊許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