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淵潭早櫻花開迎春,科技人員揭秘櫻花如何「聽令開花」

今天是農曆小年,玉淵潭早櫻品種櫻花在公園科普廣場小櫻驛站亮相,開啟了公園在新春佳節期間的首屆櫻花展。在萬物凋零的冬季看到一抹亮眼的櫻花粉,遊客在感到新奇的同時,也翹首以盼春天的到來。

2月2日,一名遊客在玉淵潭公園欣賞早櫻。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9株櫻花樹提前開放,將持續到元宵節

「是真的耶!」今早,9株櫻花樹在公園西門附近科普廣場小櫻驛站一亮相,就迎來了遊客的熱情圍觀。早櫻栽植在木盆中,枝條上抽出嫩綠的新芽,玫紅、淡粉、潔白的花瓣嬌嫩柔美,給人帶來溫暖如春的感覺,精緻的福牌懸掛在枝頭,使整個驛站瀰漫著喜慶溫馨的氣氛。

「我很喜歡櫻花的唯美浪漫,以往都是3月下旬才能在公園賞櫻,此次冬日的偶遇感覺非常清新。」一位遊客貼近了觀賞,確定是真櫻花後,和朋友開啟了現場直播,提前分享春景。

為讓市民遊客提前感受「春暖花開」,公園科技人員通過溫室大棚控溫、容器育苗等技術措施,精心培育了早櫻。早在2021年和2022年春節,促培櫻花已經在室外和遊客見面。2023年春節時,兩株促培櫻花被放在玉淵潭小櫻商店內亮相,溫暖的環境使其花期從一週延長至十餘天。

今年,多株早櫻「組團」來到驛站,形成了展覽。「大的櫻花樹有九株,在花盆中矮化的櫻花有七株,包括椿寒櫻、大寒櫻、河津櫻等品種,花色也更加多元。」據玉淵潭公園新聞發言人夏國棟介紹,遊客可以提前賞櫻,歸功於溫室催花技術,還要掌握三個技巧——一冷二暖三精管。

玉淵潭公園園藝隊高級工程師趙爽詳細介紹,櫻花每年冬天進入睡眠狀態,「一冷」就是要在12月初利用室外低溫打破它的休眠狀態,重新喚醒它。「二暖」就是把櫻花挪到溫暖的大棚內,調控溫度、濕度和光照,模擬出適宜櫻花生長的自然環境條件,這一養護「催花」過程需要四十多天。「三精管」是要在櫻花全年的生長養護週期進行水肥調控和修剪。「我們憑經驗對櫻花進行精準觀測,通過調整溫濕度和光照,可以實現櫻花聽令開,也就是想讓它何時開,它就何時開。」

如今,有的櫻花樹已經花滿枝頭,有的花骨朵含苞待放,次第花開的櫻花樹可將花期延長至20多天。記者瞭解到,此次櫻花展覽將持續到2月24日元宵節,早櫻搭配紅掌、蝴蝶蘭、仙客來等年宵花集體展出。

2月2日,玉淵潭公園,書法家在櫻花下為遊客書寫春聯。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初一和元宵節限量發售紀念門票

春節將至,玉淵潭公園精心打造賞景、觀花、冰雪、文展、科普、文創和送福等七個新春系列活動,讓市民在遊園中樂享新春。

記者今天看到,公園各門區、中堤橋、西門橋、冰雪活動區及主要園路沿線設置了節日景觀,紅彤彤的大紅燈籠、中國結、福字將公園裝扮得年味兒十足,市屬公園春節IP形象—「隆隆」造型也喜慶可愛,吸引了不少遊客打卡拍照。

2月2日,玉淵潭公園,遊客們舉著福字合照。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今年,公園打造櫻花園景觀大道遊園路線,沿線佈置遊客打卡點、燈籠陣、年俗文化櫥窗、葫蘆串燈等元素;以公園西北部的科普廣場為重點,設置「春櫻賀歲 次第花開」主題門頭,以櫻花色彩為主色調,在紫藤架懸掛串燈、星燈,營造節日氛圍。值得一提的是,西門外主題造型和園內大紅燈籠將在夜間定時點亮,為西三環增添流光溢彩的節日景觀。

科普廣場舉辦「春櫻賀歲 次第花開」主題文化活動,主要分為櫻花市集祈福區、趣味挑戰區和民俗體驗區。正月初一、初三、十五將開展剪窗花、繪臉譜、做燈籠、寫對聯、插花桶等傳統民俗活動;射箭、套圈、投壺、猜燈謎、古詩詞挑戰等傳統年味趣味遊戲。贏得遊戲勝利者可以獲得精美小禮品。

為了讓遊客感受生態自然,春節期間,公園將組織8場濕地科普導賞活動,宣傳濕地保護的重要性。大年初一上、下午,公園將開展「冬鳥迎春」生態科普體驗活動;正月十四、十五,公園將與樂亭共同舉辦「探梅尋香觀非遺  做燈猜謎鬧元宵」活動。屆時在臘梅開放沿線、生命綠洲廣場,遊客可賞梅、做燈、猜謎,並觀看樂亭的大鼓表演,感受非遺文化,欣賞梅花俏麗。

大年初一和元宵節當天6時,公園各門區限量發售「我們的節日」系列紀念門票,整體採用國風風格,將公園中堤橋、玉淵亭等特色景觀與傳統文化相融合,滿足收集愛好者的需求。大年初一上午,公園將在櫻花商店前開展新年送福主題活動,為大家贈送福字和龍年吉祥物掛件。

新京報記者 張璐

編輯 樊一婧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