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節跨境遊回暖:免簽效應強,入境消費火

中國春節跨境遊回暖:免簽效應強,入境消費火

中新社北京2月18日電 (記者 夏賓)「雙向奔赴」的跨境旅遊在中國春節假期回暖。

隨著中國對多個國家單方面免簽證,與新加坡、馬來西亞互免簽證,推出一系列入境遊便利化舉措等多項利好,攜程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中國出境遊、入境遊訂單均超2019年同期,尤其入境遊較2019年增長48%,這也預示著,2024年從春節開始,出境遊、入境遊有望進入加速復甦新通道。

具體來看,春節期間,出境攜程用車訂單較2019年增長53%,境外景區門票訂單較2019年增長超130%。其中,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免簽國家旅遊訂單增長較高,合計較2019年增長超三成。其他近途出境目的地中,香港、中國澳門、日本、南韓等均較2019年實現增長。

中長線出境遊也迎來較高增長,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土耳其、馬爾代夫等訂單增幅較高,分別較2019年增長超800%、60%、40%、40%;英國、阿根廷、挪威等遠途國家訂單增幅也較明顯,分別較2019年增長超60%、40%、200%。

入境遊方面,攜程指出,今年春節假期,入境遊景區門票訂單較2019年增長超10倍,主要客源國為日本、美國、南韓、澳州、英國、馬來西亞、越南、加拿大、泰國、德國。中國單方面免簽政策效應顯現,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簽入境中國的國家遊客增長明顯,上述國家春節入境遊訂單總計較2019年同期翻番。

今年春節,北上探親、掃貨、出遊的港澳居民成為一道「風景線」,消費、生活因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變得越發便利。

微信聯合約程旅行18日發佈的《龍年春節消費「新意」觀察》顯示,香港居民內地消費(含線上及線下)交易筆數、金額雙雙大漲,其中交易筆數與2023年春節同比增長近5倍、金額超3倍,而灣事通綜合跨境服務小程序的訪問量也環比增長365%。

支付寶公佈的春節數據報告指出,今年春節大批港澳遊客湧入大灣區內地9城歡度新春,逛商超的消費金額同比增長200%。同時,隨著外國人來華消費增加,對中國年的體驗也變得更深入,支付寶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境外遊客在中國消費金額同比增長500%,做境外遊客生意的商家數同比增長560%。(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