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瀝心沙大橋事故監控畫面曝光 4問最新狀況

2月22日5時30分左右,一艘集裝箱船空載從佛山南海開往廣州南沙途中,航經洪奇瀝水道時觸碰瀝心沙大橋橋墩,致瀝心沙大橋橋面斷裂,經初步調查,涉事故車輛4輛,電動電單車1輛,其中2輛車落水,其他3輛落至船上,2人獲救,2人死亡,1名船員受輕微傷,3人失聯,事故原因正在調查核實,涉事船主已被控制。

截至2月22日13時,交通運輸部南海救助局救助人員在廣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的組織協調下,通過專業水下搜尋設備搜索及應急救助隊員攜潛水裝備水下搜尋,已在事發水域尋獲2名落水人員,經現場確認已無生命體徵。

Q1:事故當時發生了什麼?

事發監控畫面曝光

廣州瀝心沙大橋遭撞擊時畫面。影片來源:青春北京

佛山良輝船務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涉事船舶為「良輝688」號,該船掛靠在其公司,由公司管理運營。

佛山良輝船務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涉事船泊船長60米,寬18米,於2016年4月建成。目前,他正在現場配合處理此事。另據廣東省海洋綜合執法總隊介紹,涉事船隻為一艘5000噸的集裝箱船。

據天眼查顯示,佛山良輝船務服務有限公司成立於2021年3月31日,主營貨船運輸。2022年4月18日,獲得佛山市順德區交通運輸局許可,從事廣東省內河普通貨船運輸,有效期至2027年4月17日。2024年1月8日,「良輝688」船舶進出港口、錨地或者通過橋區水域、海峽、狹水道、重要漁業水域、通航船舶密集的區域、船舶定線區、交通管製區時未加強瞭望,被大鏟海事局予以行政處罰,罰款3萬元。

另據船順App顯示,「良輝688」於2月22日2時52分進入洪奇瀝水道,最後軌跡停留在瀝心沙大橋,時間為2月22日5時29分。事故發生時,該貨船航速為4.6海里/小時。詳情>>>

圖片來源:南方日報圖片來源:南方日報

Q2:救援最新情況如何?

多方力量全力救援3名失聯人員 已尋獲2名罹難者遺體

南海救助局已尋獲2名罹難者遺體

截至2月22日13時,交通運輸部南海救助局救助人員在廣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的組織協調下,通過專業水下搜尋設備搜索及應急救助隊員攜潛水裝備水下搜尋,已在事發水域尋獲2名落水人員,經現場確認已無生命體徵。

救援人員講述瀝心沙大橋事故搜救:事發地水流急 聲呐發現疑似可疑點

影片來源:新京報我們影片

救援隊工作人員稱,事發地洪奇瀝水道,水流急且能見度較低,主要往河道下遊搜救,「救援的難度在於搜救範圍較大,現在主要通過聲呐判斷可疑的目標,再由潛水員下水搜尋。因為有潮水,事發地附近水道水深為12米左右。」救援隊工作人員稱,截至11時許,聲呐已發現水下一處疑似可疑點,潛水員下水前往搜救。

廣州海警局:第一時間派執法艇前往目標海域

2月22日6時許,廣東廣州海警局接報警稱南沙瀝心沙大橋附近有救援警情。6時15分,廣州海警局第一時間派執法艇前往目標水域。經初步瞭解,涉事貨船撞擊瀝心沙大橋橋墩,致使瀝心沙大橋部分橋體斷裂。地方政府、消防、公安等職能部門均已到現場進行搜救。

海洋綜合執法總隊派出15名執法人員和3艘執法船艇,做好島上人員轉移和物資保障

廣東省海洋綜合執法總隊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救援預案,立即派出15名執法人員和3艘執法船艇「中國漁政44170」「中國海監9003」和「中國海監9050」趕赴現場,並協調30多艘漁船配合屬地政府做好島上人員轉移和物資運送,保障島上居民生活與出行,協助維持水上交通秩序等保障工作;向過往漁船發出警示信息,提醒加強瞭望,嚴格遵守水上航行規則,服從水上交通管製措施,嚴禁危險駕駛行為。

交通運輸部南海救助局已出動25名救助人員

影片來源:新京報我們影片

交通運輸部南海救助局組織廣州救助基地、深圳救助基地25名救助人員前往現場救助。截至22日10時許,南海救助局已從廣州救助基地派出16名應急救助隊員,隨2輛應急救助車、1輛指揮車趕赴現場,隨車攜帶有專業潛水設備、水下搜尋設備。還從深圳救助基地派出高速救助艇「南海救321」及9名救助隊員赴現場增援。目前救助行動仍在進行中。

Q3:涉事公司負責人有何回應?

涉事公司負責人:正在配合調查 不會逃避責任

影片來源:新京報我們影片

記者核實獲悉,涉事集裝箱船為廣東佛山良輝船務服務有限公司船隻。該公司負責人張先生稱,已有員工跟船主到現場處理,正配合相關部門調查,不會逃避責任。天眼查顯示該公司註冊資本100萬元,有1條自身風險。

Q4:島上居民水源問題如何解決?

三個村停水正調派水車 目前已架設臨時送水管道

影片來源:新京報我們影片

新京報記者從三民島內村幹部獲悉,三民橋確係唯一出行橋樑,目前三個村停水,當地水務局正調派水車至三民島緊急供水。民立村村幹部稱,三個村子目前依靠一渡口出行,因出行村民多,需要排隊。

由於和橋樑配套的輸水管線斷裂,目前大橋聯通的三民島上供水中斷,當地供水所利用一座正在建設中的高速公路大橋架設了臨時管道,並通過送水車保障居民用水。

記者瞭解到,橋面上斷裂的管道是通往三民島的居民供水管道,確實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島上居民用水。

據廣州南沙粵海水務有限公司萬頃沙供水營業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瀝心沙大橋斷裂事故發生後,搭載於橋樑上的輸水管道也出現斷裂,三民島上已經停水,他們第一時間派人員到現場進行處置。由於附近沒有其他架設輸水管道的位置,他們只能利用瀝心沙大橋東側一座正在建設中的南中高速公路大橋架設臨時送水管道進行保障,同時安排送水車給島上居民打水。

下一步島上居民的供水問題如何解決?正式供水管線何時能完成修復?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這還需要進行研究,現在的首要任務是保證居民的緊急供水。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