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燃炭慶賀祖遷致一家人中毒,警方快速營救挽回4條生命

新京報訊(記者 張靜姝 通訊員 陳曉龍)2月27日,新京報記者從江蘇省蘇州市公安局吳中分局獲悉,2月22日,吳中區的姚女士為了慶祝祖遷之喜在家燃了一盆炭,結果因為疏忽,造成一家四口齊中毒。所幸其朋友報警後民警上門營救及時,4人均無生命危險。

民警進門後發現姚女士家客廳地面上放著的炭盆。圖源:蘇州吳中警方民警進門後發現姚女士家客廳地面上放著的炭盆。圖源:蘇州吳中警方

事發當天,李女士應好友姚女士邀約來她家中吃飯,可不管敲門還是撥打電話,均無人回應。李女士覺得奇怪,立即找到了物業。

「我們之前多次聯繫挪車也無人回應。」得到物業的答覆,李女士決定和物業一起去查監控,監控顯示姚女士一家並未離開家門。她再次電話聯繫姚女士和其的父母,並且多次敲門,可還是不見動靜,便馬上報警向派出所求助。

很快民警來到了現場,通過姚女士給物業留下的門鎖密碼打開門,一股嗆人的煙燻味撲鼻而來,客廳中央還擺放著一個燃盡的炭盆。只見姚女士的母親倒在客廳,父親躺在次臥意識模糊,她的兒子雖然意識還算清醒,但有頭暈嘔吐等不適症狀,而姚女士則已經昏迷。民警猜測屋內人員極有可能一氧化碳中毒,立即撥打了120。

為了爭取救治時間,民警即刻組織警務、物業工作人員將情況最為嚴重的姚女士母親抬上警車,盡快與趕來的救護車會合,其他幾人則依次被隨後到來的救護車接走。據醫務人員確認,4人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經過救治,目前已經出院。

後來民警瞭解到,原來,按照姚女士老家的習俗,祖遷新居要在淩晨「過火」,代表「紅紅火火」。於是,姚女士燃了一盆竹炭,之後在家中繞行一圈。但因為缺乏安全知識,一家人睡覺之前未熄滅炭盆,家中還門窗緊閉,差點就釀成不可挽回的後果。好在李女士非常機警,警方及時展開救援,挽救了一家四口。

警方提醒,市民們在冬季使用炭火時,要注意通風,避免一氧化碳聚積。家中如有老人習慣使用炭盆取暖,一定要科普好相關安全知識,一旦發生頭痛頭暈、嘔吐等一氧化碳中毒症狀,須立即就醫。

編輯 楊海 校對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