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澳門國際喜劇節橫琴閉幕,沈騰馬麗與心理學家跨界對談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3月18日,首屆澳門國際喜劇節閉幕式暨「笑是解藥」開心麻花即興喜劇與積極心理學跨界實驗活動在橫琴隆重舉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主任李偉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符永革、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蘇崑,開心麻花創始人、澳門國際喜劇節發起人張晨,開心麻花演員、導演、編劇、澳門國際喜劇節發起人沈騰,開心麻花演員、監製、澳門國際喜劇節發起人馬麗,開心麻花行政總裁、澳門國際喜劇節聯合發起人韓梅,演員、歌手王祖藍以及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科研院副院長張錚,清華大學社會心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倪子君等共同出席活動。

沈騰、馬麗、王祖藍等亮相首屆澳門國際喜劇節閉幕式。

作為本次澳門國際喜劇節「笑是解藥」板塊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澳門國際喜劇節的閉幕活動由開心麻花團隊帶來的即興喜劇表演開啟。由於表演前無法做太多準備,即興喜劇對錶演者的臨場快速反應、肢體與語言的運用、與合作演員的默契配合以及跟觀眾的有效互動等多方面能力,都有著極高的要求。表演最後的《我鍾意你》環節,則由即興喜劇表演者、現場觀眾和一起觀看了演出的沈騰共同完成。沈騰被現場的即興喜劇表演感染,向現場表演者表達了自己的「鍾意」。沈騰表示,很「鍾意」現場表演者能一直堅持做線下的即興喜劇,給大家帶來「很不確定」的快樂。沈騰快速的臨場反應,也讓現場觀眾對即興喜劇的魅力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此次閉幕活動邀請到知名積極心理學專家倪子君,與喜劇創作者和表演者們進行了跨界對談,從積極心理學的新穎視角闡釋喜劇、探討喜劇,發掘喜劇深處的「快樂核心」。活動現場,倪子君還與沈騰、馬麗、王祖藍一起就「戲劇表演中壓力和鬆弛哪個能帶來更好的效果」「喜劇人會不會比普通人更容易emo」「想生氣的時候可以做些什麼」等貼近生活的話題展開討論,深度剖析如何將喜劇與積極心理學相結合,共同探尋讓人開心的秘訣。

馬麗參與跨界對談。

結束了「笑是解藥」板塊的跨界對談,第一屆澳門國際喜劇節正式進入閉幕式環節。參與閉幕式的各界代表,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喜劇節的成功舉辦對澳門橫琴兩地雙向賦能、打造澳門「演藝之都」、推動澳琴深度合作的重要貢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張錚從喜劇產業發展的角度肯定了此次喜劇節的舉辦。作為文化產業研究者,張錚教授認為,「喜劇有如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通過本屆澳門國際喜劇節的舉辦,不僅為觀眾帶來了歡樂,更展示了大型喜劇節慶活動的巨大帶動作用,符合大力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的國家戰略和琴澳兩地打造演藝之都的核心訴求。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蘇崑則指出:「兼具國際性、創新性、娛樂性、互動性的首屆澳門國際喜劇節的成功舉辦,為深合區聯動、‘一節兩地’打造了成功的典範。喜劇節成為了連接琴澳兩地的重要橋樑。」未來,當地政府將繼續支持喜劇節的舉辦,爭取打造「集製作、表演、培訓、版權於一體的盛會,在實體化、產業化、鏈條化等層面加大影響力,更好服務於區域多元產業發展策略。」

活動最後,開心麻花創始人、喜劇節發起人張晨宣佈大會圓滿閉幕,並邀請全球喜劇人在2025年再聚澳門國際喜劇節。

編輯 田偲妮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