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件盧森堡文物抵河南備展 高盧羅馬騎士面甲將亮相

中新社鄭州3月19日電 (記者 闞力)記者19日從河南博物院獲悉,來自盧森堡的210件(組)精品文物已抵達該院,正在備展。這是河南與盧森堡首次實現文物雙向交流。

被稱為「千堡之國」的盧森堡,古堡等歷史文化遺蹟眾多,文化底蘊厚重。2018年,河南出土的145件(組)文物精品在盧森堡展出,是河南文物首次赴盧森堡展出。今次,包括高盧羅馬時期騎士頭盔面甲、人面容器、羅馬占士多米提安金幣等在內的一批盧森堡精品文物抵達河南,並將於3月底在河南博物院展出。

3月19日,來自盧森堡的高盧羅馬時期騎士頭盔的面甲順利抵達河南博物院。(河南博物院 供圖)

3月19日,來自盧森堡的高盧羅馬時期騎士頭盔的面甲順利抵達河南博物院。(河南博物院 供圖)

河南博物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展覽暫定名為「盧森堡文物精品展」,將穿越時空和地域的界限,引領大家欣賞來自盧森堡國家考古、歷史與藝術博物館的200多件瑰寶珍品。「它們每一件都帶著自己的故事,細述著盧森堡的歷史變遷、文化和經濟發展脈絡」。

此番兩地能夠實現文物雙向交流,也得益於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此次交流,涉及文物數量大、品類多,運輸橫跨亞歐大陸,對溫度、濕度和運輸時長有特殊要求。作為歐洲最大的全貨運航空公司,盧森堡貨航為這批文物的運輸提供了周全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