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偽裝成腫瘤的竹籤

新京報訊(記者戴軒)曆時兩個小時手術,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肝膽胰外科副主任醫師王鵬飛從患者體內取出了一根穿透胃壁進入肝臟的竹籤。這根看似不起眼的3釐米長的小竹籤,一度令患者被診斷為胃癌。

近日,一名在湖北被診斷為胃癌的患者來到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就醫。該患者在當地接受增強CT和PET-CT檢查,提示胃部腫瘤性病變的可疑結果。清華長庚醫院首診醫師解俊傑在查看患者資料時發現,影像學檢查雖然給出了可疑診斷,但胃癌診斷「金標準」的胃鏡檢查並未支持這一結論,檢查結果之間發生了衝突。為了獲得補充證據,解俊傑為患者開具了胃充盈超聲檢查。

經反復檢測後,超聲科醫師譚慶亭在患者的胃竇處發現了一個細細長長的異物。超聲科主任張華斌現場會診,患者才回想起自己發病的前一天曾用竹籤吃過包子。

清華長庚醫院超聲科主任張華斌講解異物所在位置。清華長庚醫院供圖清華長庚醫院超聲科主任張華斌講解異物所在位置。清華長庚醫院供圖

超聲檢查發現這根竹籤已經刺破了胃壁,紮入了肝臟。「胃鏡沒發現是因為這根竹籤的位置很特殊,它穿出了黏膜層,位於黏膜下。」張華斌解釋。而CT和PET/ CT作為臨床判別腫瘤的重要手段,主要依靠對組織密度和代謝情況的識別來得出結果,對金屬類異物很敏感,但對於竹製品這類與人體軟組織密度相似的異物卻很難辨別出來。

「這根小竹籤無論是質地還是位置,對於醫學檢查來說都十分‘狡猾’。局部增厚的胃壁、肝臟的局灶低回聲,以及周圍的淋巴結,這些都是異物引起的炎性反應,容易判別為腫瘤傾向。」張華斌說。

雖排除了胃癌,在胸腹腔內高度遊走的尖銳異物隨時有進入其他臟器和刺破大動脈的風險,患者隨後接受了外科手術。

「纖細的竹籤已經紮入了肝臟5毫米,位置非常隱蔽。」在撥開胃壁、避開了胃小彎和肝臟的緻密粘連後,主刀醫師王鵬飛終於發現了這個讓患者胃痛難忍的竹籤。為了儘可能減少對患者的創傷,手術採用了腹腔鏡進行。

張華斌稱,該案例反映出每一種檢查都有其相應的局限性。當多個結果相互不支持時,醫生需要採用其他的檢查手段作為補充,多學科合作能發揮重要作用。

編輯 陳靜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