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籟和鳴」響徹北京藝術中心,「鎮廳之寶」管風琴即將揭幕

新京報訊 據國家大劇院消息,3月20日下午,北京藝術中心管風琴落成慶典暨「天籟和鳴:北京藝術中心管風琴藝術周」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藝術中心音樂廳舉辦。

本月即將揭幕啟用的「法國浪漫派」管風琴,由奧地利里格爾管風琴公司為北京藝術中心音樂廳量身定製,共有86個音栓,6002根音管。歷經近十個月的精細調試,這架「鎮廳之寶」終於將迎來與公眾的會面。為此,北京藝術中心將於2024年3月23日至3月31日,推出「天籟和鳴·北京藝術中心管風琴藝術周」。

奧地利里格爾管風琴公司為北京藝術中心音樂廳量身定製的「法國浪漫派」管風琴。圖/國家大劇院奧地利里格爾管風琴公司為北京藝術中心音樂廳量身定製的「法國浪漫派」管風琴。圖/國家大劇院

本次藝術周旨在通過全方位、多角度、系統性的深入體驗,讓觀眾近距離感受被稱為「樂器之王」的管風琴所具有的別樣藝術魅力,並歡迎所有愛好者前來共享這一音樂盛宴,在流動旋律間感受生活之美。

北京藝術中心運營管理部部長江濤介紹,本次藝術周的板塊設計突破了傳統管風琴演出的範疇,承載著無數建造者與藝術家的期許,希望能夠吸引更多觀眾走進北京藝術中心,以親身參與的方式感受管風琴藝術之美。

據介紹,在近四萬個小時的精心打磨中,建造師們根據音樂廳的環境特點,設計管風琴融入優美線條的外觀和環繞式的聲音效果。尤為特別的是,此架管風琴由主琴和輔琴組成,並且運用最新技術,在移動演奏台上增加機械觸感,是全亞洲範圍內的首次嘗試。

在本次管風琴主題藝術週期間,北京藝術中心各劇場及公共空間將舉行十餘場豐富多彩的演出和藝術活動,彙聚國家大劇院管風琴藝術的優質資源,是北京藝術中心自落成、開幕以來,管風琴樂器及藝術活動運營成果的集中展示。

在音樂廳內,三場別具一格的精彩管風琴演出即將重磅呈現。3月28日,管風琴演奏家沈凡秀將領銜奏響「運河之波——沈凡秀與朋友們管風琴音樂會」;3月30日,法國著名管風琴演奏家奧利維耶·拉特利也將呈現一場「為藝術 為友誼」奧利維耶·拉特利音樂會;3月31日,北京藝術中心還將開啟首場河畔時光週末音樂會,由管風琴演奏家沈媛攜手歷史學者段誌強帶來「音樂與全球史」——管風琴知識音樂會,以公益性的票價、「講+演」結合的形式,帶領觀眾走進管風琴的音樂世界。

管風琴藝術周的主題活動同樣異彩紛呈,包括一場臨展、一節大師課、一場河畔時光週末音樂會與八場公眾活動,以沉浸式觀展體驗、寓教於樂的知識普及與鼓勵創造的探索實踐,吸引大量管風琴愛好者、行業專家及青少年學子參與。

據悉,北京藝術中心將持續打造系列「主題藝術周」,融入公益、文旅、親子等多元要素,搭建起文化交流、藝術展示、知識普及的廣闊平台,不斷構建北京藝術中心藝術活動品牌多元矩陣,增強城市副中心和京津冀的文化藝術交流,涵養運河邊的藝術煙火氣。

附:北京藝術中心管風琴藝術周活動排期

編輯 劉夢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