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產權制度、一體化算力體系如何建?國家數據局局長最新演講

3月25日,國家數據局局長劉烈宏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上表示,盡快推出一批可落地的政策文件。同時,將配合財政部積極推進「數據資產入表」,構建聯網調度、普惠易用、綠色安全的全國一體化算力體系。

劉烈宏稱,下一步,將進一步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趨勢,加快破除阻礙數據要素合規高效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圍繞優化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

3月25日,國家數據局局長劉烈宏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上發表演講。

中國數字經濟呈現新特點

劉烈宏表示,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演進,以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為代表的數字經濟,正在不斷創造新的生產供給、激發新的消費需求,拓展新的發展空間,為經濟增長注入新活力。

劉烈宏介紹,今年3月,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健全數據基礎制度,大力推動數據開發開放和流通使用,對加快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發展新質生產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劉烈宏提到,在中國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中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呈現出5方面新特點:

一是數字基礎設施支撐更加有力。截至2023年底,中國累計建成5G基站337.7萬個,同比增長46.1%。網民規模達10.92億人,互聯網普及率達77.5%。算力基礎設施綜合水平穩居全球第二,算力總規模超過230EFLOPS,越來越多的城市成為「雙千兆城市」,不斷打通數字經濟發展「大動脈」。

二是數據要素活力更加迸發。數據生產量和存儲量快速增長,數據資源開發能力持續增強,為智慧城市建設運行、工業互聯網利用等數智化應用提供了豐富的「原料」。 以人工智能為例,中國10億參數規模以上的大模型數量已超100個,行業大模型深度賦能電子信息、醫療、交通等領域,形成上百種應用模式,賦能千行百業,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三是產業數字化轉型更加深入。智能製造和工業互聯網加快開展,5G、千兆光網已融入71個國民經濟大類中,應用案例數超9.4萬個,建設5G工廠300家;製造業重點領域數字化水平加快提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62.2%和79.6%;截至2023年底,具備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340個,工業設備連接數超過9600萬台(套),有力推動製造業降本增效,為新型工業化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四是服務業新業態更加活躍。2023年,中國網上零售額15.42萬億元,同比增長11%。移動支付普及率達到86%,居全球第一。中國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2.89億部,同比增長6.5%。新型顯示產業產能規模位居全球第一。以數字化支撐的沉浸式旅遊等正成為新的消費增長點,在線旅行預訂的用戶規模達5.09億人,擴大消費新動能更加強勁。「數商興農」成效顯著,全年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2.49萬億元。

五是公共服務更加普惠。農村互聯網普及率穩步增長,截至2023年底已達到66.5%。數字政府建設從一網通辦、一網通管、一網協同,到高效辦成一件事,在線公共服務更加便捷可及,智慧出行、智慧醫療等發展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網約車、互聯網醫療用戶規模增長明顯,2023年同比增長率分別達20.7%、14.2%。

3月25日,國家數據局局長劉烈宏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上發表演講。

下一步將重點推進數據要素基礎制度、基礎設施等5方面工作

劉烈宏表示,為更好釋放數據要素價值,統籌推進中國數據事業發展,2023年3月,中國政府作出組建國家數據局的決策部署。去年10月,國家數據局正式掛牌成立。

劉烈宏介紹,下一步,將進一步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趨勢,加快破除阻礙數據要素合規高效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圍繞優化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重點推進以下5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完善數據要素基礎制度體系。

當前,製約數據「供得出」「流得動」「用得好」的卡點堵點問題依然突出,數據產權、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還需完善。同時,也要認識到數據基礎制度建設具備複雜性、長期性,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盡快推出一批可落地的政策文件,回應社會關切,逐步構建有利於保護各方權益、釋放數據要素價值的數據產權制度,加快培育多樣化多層次的數據流通交易體系,探索建立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的收益分配機制,不斷完善多方共同參與的數據安全治理機制。此外,我們還將配合財政部積極推進「數據資產入表」,及時解決入表實踐中面臨的問題,加快完善數據資源相關會計制度。

二是不斷激發數據要素開發利用活力。

不同於其他傳統要素,數據只有與場景結合,才能改變傳統生產函數,更好實現數據價值。去年底,國家數據局等17個部門聯合印發了《「數據要素×」三年行動計劃》,就是要通過開展試點、舉辦大賽、徵集案例等方式,挖掘並推廣一批典型應用場景,以深化數據應用,為不斷釋放數據要素價值營造更廣闊的空間。同時,我們正積極推動公共數據資源管理和運營機制改革,希望以公共數據開發利用引領撬動各方數據的融合應用。我們還將大力推動企業數據的開發利用,處理好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在保護各方合法權益的情況下,更好釋放數據要素價值。

三是加快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

去年以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對算力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需求,全國一體化算力體系建設的必要性愈益突出。目前,我們在產業生態、算力供給、網絡傳輸、業務調度、系統運營、技術創新等方面進行了部署,目標是構建聯網調度、普惠易用、綠色安全的全國一體化算力體系,希望通過優化算力佈局更好服務數字經濟發展。同時,我們正在探索佈局數據流通設施,加快數據空間、高速數據網等技術的研究,推動區塊鏈以及聯邦學習、多方安全計算等隱私計算技術應用,打造安全可信的流通環境,為促進跨行業、跨地域數據要素流通提供支撐。

四是不斷培育壯大數據產業生態。

數據要素開發利用離不開各類經營主體的積極參與。當前,中國數據要素市場尚在起步建設階段,從發展情況看,大致可歸為3類,第一類是各地實踐探索的數據交易機構,為買賣雙方提供展示、撮合、交付等服務;第二類是企業圍繞業務協同等自發開展的點對點數據流通交易;第三類是行業數據流通交易平台。不論哪一種模式,都是促進數據要素流通的積極探索,吸引、培育、集聚了技術型、服務型、應用型等多種類型的數據商,以及提供數據合規、質量評估等的第三方專業服務機構。但無論哪種模式,也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檢驗,真正為數據要素開發利用創造價值。我們將加大對各類數據商和第三方專業服務機構的培育力度,繁榮數據開發利用產業生態,也歡迎國內外企業積極參與中國數據要素市場建設,共享發展紅利。

五是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伴隨著數字經濟快速發展,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融合只會越來越深,在推進數據領域高水平開放方面,上週剛剛出台《紮實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促進和規範數據跨境流動規定》,這兩份文件均明確部署要不斷優化數據跨境流動規則。特別是跨境新規豁免了跨境寄遞、跨境支付等場景,延長了數據安全評估的有效期,更好促進數據安全高效跨境流動。後續我們還將結合實施情況,及時協同相關部門不斷迭代完善政策,持續加強多雙邊數字領域合作,與主要經貿夥伴國家和地區攜手建立數據跨境流動合作機制,更加積極參與全球數字領域規則製定。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陳維城

編輯 徐超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