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人更容易被虛假信息愚弄

【日媒:#日本人更容易被虛假信息愚弄#】據日本《讀賣新聞》3月26日報導,為瞭解人們對待網絡信息的態度,《讀賣新聞》以日美韓3國民眾為對象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與美國和南韓相比,日本有更多人不去確認信息的真實性,有關網絡機制的知識也很匱乏。這揭示出日本人很容易被虛假信息愚弄的實際狀況。

上述調查是《讀賣新聞》在去年12月與國際大學副教授山口真一以日美韓3國共計3000人(15歲至69歲)為對象聯合進行的。

結果顯示,回答在接觸信息之際「會驗證第一手信息來源」的受訪者,在美國佔73%,在南韓佔57%,在日本則為41%。回答「會確認信息何時發出」的受訪者比例,在美國為74%,在南韓為73%,但在日本僅為54%。

上述調查還就表達數字空間結構和弊端用語的知曉率設置了問題。知道「注意力經濟」等三個用語的人,在日本平均只佔5%,而在美國佔33%,在南韓佔40%,說明日本與美韓的差距較大。

關於分別在3個國家流傳的15個虛假信息,調查要求受訪者在「正確」「不清楚」「錯誤」三個選擇中作出回答。結果顯示,能識別出「錯誤」的受訪者比率在美國為40%,在南韓為33%,而在日本最低,只有27%。

東京大學教授宍戶常壽指出:「這證明日本對虛假信息的承受力很差,狀況非常嚴重。需要盡快採取辦法,提高民眾素養。」(編譯/劉潔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