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曲劇團建團40週年優秀劇目展演及系列活動圓滿收官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3月26日,隨著北京曲劇《四世同堂》演出的大幕落下,北京市曲劇團建團40週年優秀劇目展演也順俐落下帷幕。曆時23天,共有10台大戲,20場精彩演出輪番上演。

北京市曲劇團建團40週年優秀劇目展演落下帷幕,曆時23天。

北京曲劇,作為北京唯一的地方戲,由老舍先生命名。今年恰逢老舍先生誕辰125週年,通過展演的形式紀念老舍先生,也表達了劇團對先生的感激與緬懷。此外,建團40週年系列活動還包括多項主題活動,不僅掀起新一輪北京曲劇熱潮,還「圈粉」更多青年觀眾。

在率先舉行的「全球青年多維對話——曲韻新頌·京聲傳情」專場活動中,來自埃及、貝寧、俄羅斯、南韓、尼泊爾、沙亞瓦多等國家的15名外籍青年深入體驗北京曲劇。他們觀摩了北京曲劇《茶館》演出,跟隨北京市曲劇團演員學唱北京曲劇經典劇目《茶館》選段,還與劇目主創團隊和專家進行座談交流,在體驗、對話中,各國青年對北京曲劇藝術產生了濃厚興趣。

「全球青年多維對話——曲韻新頌· 京聲傳情」專場活動。

隨後,一場以「穿越時光旋律」為主題的北京市曲劇團公共開放日活動,吸引了近百名觀眾走進院團,與北京曲劇演員李相巋、顏瑾近距離接觸,感受北京曲劇的獨特魅力。活動現場還組織了「同台演繹經典」「體驗傳統服裝」「看台詞猜劇名」等活動,觀眾紛紛表示收穫頗多,對北京曲劇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對京味兒文化也更感興趣了。

3月25日,北京市曲劇團與南陽曲劇團在北京舉行簽署戰略協議並舉行座談會。一渠千里連京宛,兩城同心譜新篇。此次簽署戰略協議,兩團之間將形成長效合作機制,在戲曲傳承與發展的總體規劃、藝術交流推廣、人才聯合培養、劇院管理提升等多領域展開合作,建立長期、穩定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6日,北京市曲劇團與在京高校共同成功舉辦了「北京市曲劇團高校青年交流座談會」。會上,同學們熱情分享了觀看北京曲劇後的心得體會,共同探討了關於戲劇、文學與傳統文化的諸多話題。同學們暢所欲言,在表達對北京曲劇喜愛的同時,也為劇團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北京市曲劇團與南陽曲劇團在北京簽署戰略協議並舉行座談會。

北京市曲劇團團長崔迪表示,北京曲劇劇種命名70多年以來,尤其是建團40年來,北京曲劇的優秀劇目得到充分地積累,藝術表現手段愈來愈豐富多彩。「未來,我們也將繼續努力,用北京曲劇講好北京故事,擦亮北京的城市文化名片,樹立北京的城市文化形象。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作品,希望越來越多的觀眾朋友們能夠走進劇場,與我們共同見證北京曲劇的成長與發展。」

編輯 徐美琳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