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往春天的列車」S2線迎來大客流,隨車配導遊免費講解

本週正是北京春花盛開的最佳觀賞期,也進入到清明前的出遊祭掃高峰期。被稱為「開往春天的列車」的北京市郊鐵路S2線也成為市民賞花觀景的熱門選擇。

記者從鐵路部門瞭解到,週末期間,S2線幾乎趟趟滿員,為服務好市民踏青出遊需求,S2線已加開列車。值得一提的是,列車上還配備了隨車導遊,走動講解,免費給旅客講解沿線歷史文化知識。

今天(3月28日)上午,旅客乘坐S2線時拍攝沿線山花綻放的景色。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今天(3月28日)上午,旅客乘坐S2線時拍攝沿線山花綻放的景色。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乘S2線踏青出遊,窗外即春景

S2線是北京市也是國內第一條開通運營的市郊鐵路,目前線路由黃土店站至延慶站及河北省懷來縣沙城站,線路全長108.3公里,沿途停靠黃土店、南口、八達嶺、延慶、康莊和沙城6站。

今天早上8點40分,記者從黃土店站乘坐S2線前往延慶方向,隨著列車不斷向山區前進,線路兩側逐漸能看到一片片競相綻放的山桃花、山杏花,吸引了不少乘車的旅客拍照打卡。為了讓旅客更好地欣賞沿線風光,列車採用大尺寸的觀光車窗,視野更加開闊。

「我們是去延慶玩兒,很早就聽說坐S2線能看到特別美的春花景色,今天現場看到感覺真是不虛此行。」市民李女士和幾位朋友今天一起結伴乘坐市郊鐵路出行,在她看來,這種出行方式的乘坐體驗和票價都很合適,也比自駕輕鬆不少。

長城腳下散落著一片片的山桃花、山杏花。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長城腳下散落著一片片的山桃花、山杏花。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上午9點20分左右,列車行駛至居庸關長城至三堡段,巨大的車窗外粉白色的山桃花已經連成了片,列車長陳誌輝正在給旅客們講解著哪裡是賞花拍照的最佳角度,「大家可以朝列車右邊看,這裏的花最漂亮,一會兒海拔會升高,溫度變低,花就沒有那麼密集了。」

記者注意到,除了能欣賞到風景,在乘坐S2線列車時,還能體驗列車在著名的「人字形」線路上轉向開行,領略到百年京張鐵路的歷史風采,回程列車上透過車窗還能一睹百年老站——青龍橋站的風采以及「中國鐵路之父」——詹天祐先生的銅像。

S2線站點周邊還有很多景區。在八達嶺站,出站後步行幾百米就可抵達八達嶺長城的登城口;在南口站,乘客下車後可步行到達中共南口特支教育基地、詹天祐辦公舊址等地;在延慶站,出站後可以去逛逛周邊的世園公園、龍慶峽、野鴨湖等景區。

節假日週末增開車次,車站持續優化改造

陳誌輝告訴記者,近幾年的春季,市郊鐵路S2的熱度不斷攀升,吸引了不少市民遊客乘車踏青郊遊,週末、節假日時段列車幾乎都是滿員甚至超員運行,滿載700餘人的列車最多時能搭載近千名旅客,工作日時段列車的滿載率也在一半以上。

為了滿足市民遊客的出行需求,近年來北京鐵路部門也在不斷挖潛運力,增開S2線車次。

北京市域鐵路融合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運營發展部副經理殷波表示,從3月15日至4月15日,S2線將每日開行7對列車,特別是在清明節假期(4月4日至6日)、清明節前後的三個週末(3月23日24日、30日31日、4月13日14日),共9天時間里,基於原有的7對列車基礎上,將臨時增開4對列車,使得日開行列車數量達到11對。這一調整不僅增加了列車的運行頻次,也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選擇。

同時,車站也在不斷優化改造。其中,黃土店站作為S2線的始發終到站,可換乘北京地鐵13號線及8號線,車站進行了優化改造,站前廣場設置有雨棚及回形通廊,有效保障了乘客在客流高峰期間的良好秩序和候車環境。

南口站對站內標識進行了重新規整優化,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的乘車環境。八達嶺站增加取暖、降溫設備,為旅客提供適宜候乘溫度,並對檢票口、出站口進行設備設施改造,拓寬通道、增設閘機,方便旅客快速進出站。

在節假日期間,S2線沿途各站加強與站區管委會、市政交通等部門協調合作,確保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的乘車、接駁環境。

在列車服務方面,S2線乘務組還特別關注老年、兒童等重點旅客的需求,設有暖心服務箱,內含應急藥品、老花鏡、針線等用品,以備旅客不時之需。同時,列車上也設有餐吧車,提供多種包裝餐飲商品。

S2線

列車上配備了導遊,為乘客提供

免費

講解服務。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值得一提的是,列車上還配備了專業的旅遊講解人員,免費提供講解服務,讓旅客在欣賞美景的同時,深入瞭解長城的歷史文化。今天上午,記者在乘車時看到,一位講解員正在車廂內巡迴講解,向乘客們介紹列車情況、返程車次時間、長城歷史文化知識、最佳遊覽路線和一些安全出行提示。

在列車安全方面,鐵路部門也在持續做好相關工作。S2線列車車輛途中巡檢和康尼檢修由北京車輛段南口運用車間負責,南口運用車間通過科學調配檢修資源,紮實開展春季整修、專項檢修及應急準備工作等,確保列車運行安全穩定。北京工務段北京北線路車間則加大了對S2線線路設備養護維修、周邊環境協調、防護設施維護等工作,全力以赴確保線路安全暢通,讓踏青賞花的遊客能安心出行。

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編輯 張牽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