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號」高鐵盾構機刀盤與主機合體,將從上海崇明始發穿越長江

新京報訊(記者 俞金旻 吳采倩)新京報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3月27日10時18分,在上海市崇明區萬安村崇太長江隧道3號盾構始發井施工現場,重達440噸的「領航號」盾構機刀盤與盾機主機實現精準對接。這標誌著「領航號」盾構機組裝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將從上海市崇明區始發,穿越長江,到達江蘇省太倉市。

「領航號」盾構機刀盤順利下井。 通訊員 黃春暉 攝「領航號」盾構機刀盤順利下井。 通訊員 黃春暉 攝

新京報記者瞭解到,「領航號」盾構機總長128米,總重約4000噸,由刀盤、主機、 設備橋和4節拖車組成,其中刀盤直徑15.4米,是目前世界最大直徑高鐵盾構機。該盾構機將從上海市崇明區3號井始發,獨頭掘進11325.5米穿越長江,到達江蘇省太倉市2 號豎井。據介紹,工程盾構施工具有斷面大、水壓高、地質條件複雜、盾構掘進距離長、環境敏感等特點。

據介紹,崇太長江隧道是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鐵全線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線合約工期最長的工程。隧道連接上海市崇明區和江蘇省太倉市,全長14250米,設計時速350公里,為單洞雙線設計,是目前建設標準最高、掘進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世界級高鐵越江隧道工程。

新京報記者瞭解到,自2月25日1號拖車開始組裝以來,項目建設管理單位滬杭客專公司會同施工單位中鐵隧道局項目團隊科學製定組裝方案,提前推演組裝過程,嚴格安全培訓和技術交底,順利完成了刀盤銲接,設備橋、拖車和主機的組裝,為盾構主機與刀盤合體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後續,項目團隊將進行盾尾、管片拚裝機最後環節組裝,並同步開展盾構機各線路連接、各系統分部調試及整機聯調聯試。

據悉,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鐵是滬渝蓉高鐵的東段線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沿江高鐵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沿江通道主要路網客流、沿海及京滬通道部分直通上海客流的運輸。該項目建成後,在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間建起一條快速新通道,對於優化沿長江地區鐵路網佈局、服務長江經濟帶協同發展,推動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編輯 楊海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