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風易俗出實招 文明新風潤人心

隨著春耕備耕時節的到來,通遼市科左後旗茂道吐蘇木高井嘎查也迎來了一年一度的移風易俗獎耕地活動。

「現在,進行舉手錶決,同意以上10戶為2023年移風易俗先進典型的請舉手……」4月14日,科左後旗茂道吐蘇木高井嘎查黨群服務中心熱鬧非凡,嘎查黨支部副書記莫日根召集嘎查村民正在召開移風易俗工作會。

高井嘎查召開移風易俗工作會。高井嘎查召開移風易俗工作會。

會上,經過嚴格的評選和考核,嘎查黨支部副書記宣佈2023年拒辦壽宴、升學宴、滿月酒等10戶移風易俗先進典型戶名單,經過村民表決同意決定為烏優塔、雙金、梅榮等10戶移風易俗先進典型獎勵每戶12畝耕地,並讓典型戶簽字分配了耕地,在不斷的掌聲中,獲獎的先進典型戶們臉上洋溢著喜悅。

「我兒子去年考上了大學,沒辦酒席、沒收禮金紅包,孩子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學,是自己努力學習的結果,並不需要用升學宴來見證,不辦升學宴,既是為親戚朋友們‘減負’,更是推進嘎查移風易俗工作的需要。」雙金說。

科左後旗茂道吐蘇木高井嘎查是自治區級文明村,2018年,高井嘎查黨支部根據嘎查村規民約,召集黨員、人大代表、村民代表、離任嘎查「兩委」等多方力量,召開座談會,商議決定將120畝嘎查機動地作為移風易俗專項耕地,獎勵給文明節儉操辦紅白喜事的移風易俗先進典型戶免費租種一年。

在實地分配移風易俗獎勵耕地中。在實地分配移風易俗獎勵耕地中。

「通過7年來的移風易俗耕地獎勵措施的實施,共有82戶嘎查村民領取到了獎勵,現在嘎查紅白喜事規模大大縮減,壽宴、升學宴等其餘事大幅減少。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以移風易俗耕地獎勵為抓手,進一步加強典型引領、氛圍營造,讓全嘎查的移風易俗工作再上新台階,取得新成效。」茂道吐蘇木高井嘎查黨支部書記青明說。

「我今年利用這塊獎勵耕地種玉米,預計收入能達到1萬餘元,不僅省下了不少酒席錢,還增加了收入,讓我們過上了更好的生活,我將繼續努力爭做勤儉節約的踐行者、文明新風的推動者。」移風易俗先進典型戶玉山站在自己的獎勵耕地前說道。

今年以來,科左後旗全力推進農村移風易俗工作,積極採取多種有效措施,以村規民約、紅白理事會、宣傳宣講、獎勵激勵、集體祝壽等多種形式,深入開展移風易俗工作,破除陳規陋習。截至目前,全旗累計開展各類移風易俗活動110餘場次,表彰移風易俗示範戶98戶。

內蒙古日報•草原全媒記者:白丹

通訊員:朝魯門

編輯: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