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俄烏2022年談判破裂原因

【#外媒曝俄烏2022年談判破裂原因#】據俄新社4月16日報導,美國《外交》雜誌刊登的一篇文章稱,莫斯科和基輔2022年談判協議破裂的首要原因是,西方不願對烏克蘭承擔義務。

文章作者表示,他們仔細分析了2022年俄烏雙方交換的協議草案中早前未披露的細節,並採訪了幾位談判參與者和當時在西方大國政府任職的官員。

文章說:「種種原因導致最終協議未能達成。」作者指出,首要原因是西方不願參與談判,這主要是因為他們可能因此要對烏克蘭承擔義務。

文章還說:「基輔的西方夥伴不想被拖入與俄羅斯的談判,尤其是那些可能令其承擔新義務以保證烏克蘭安全的談判。」

此外,作者認為,原因還包括布恰事件後烏克蘭國內情緒惡化,以及澤連斯基相信只要西方提供足夠支持他就能在戰場上獲勝。

文章指出,西方非但沒有接受伊斯坦堡協議和隨後的外交進程,反而加大了對基輔的軍事援助力度,通過不斷收緊製裁機制等方式令俄羅斯承受更大壓力。西方的支持同樣可能令澤連斯基更加堅決,而西方缺乏談判熱情似乎減弱了他對通過外交解決衝突的興趣。

文章稱,即使俄羅斯和烏克蘭克服了分歧,兩國在伊斯坦堡達成的協議框架也需要得到美國及其盟友的支持。

文章作者說:「如果參與俄烏談判,這些西方大國可能不得不承擔政治風險,用自己的信譽下注來保障烏克蘭的安全。在當時和隨後的兩年中,美國和歐洲國家明顯缺乏這種意願,既不想開展高風險外交,也不願真正承擔在未來保護烏克蘭的義務。」(編譯/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