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展|穿越藝術展品與生活空間的壁壘,體驗獨特生活美學

一盞花器,一件飾品,讓一方空間煥發生機。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主辦的「穿越壁壘——吳昊宇作品展」近日亮相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1、2、3號展廳。本展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吳昊宇多年來在教學與科研工作的一次完整展示。多個板塊的藝術展品穿越壁壘,與當代生活美學融為一體。

新京報記者 張潔 攝新京報記者 張潔 攝

本展的陶瓷藝術作品創作板塊包含「新石器系列」陶藝作品,吳昊宇以自然界的石為元素,將自然形態與藝術再造相結合,呈現出獨特的審美視角。

在教學板塊中,吳昊宇將當代設計理念、東方造物美學與當代手工藝融入專業核心課程,提出「動念造器」「以用引形」等教學理念,強調設計的實用性和日常生活的融合。據介紹,吳昊宇將教學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於2019年創立「見器如常」手作陶瓷器物品牌。

在藝術衍生品的創作中,作品《飛行》以茶几為創作載體,以「UFO」為設計元素,與天然石構成獨特的形式美感。據瞭解,其素材來自北京北郊採集的石頭3D數據。該作品獲2022年「陳設中國·晶麒麟獎」陳設藝術品唯一金獎。

新京報記者 張潔 攝新京報記者 張潔 攝

在科研成果板塊中,吳昊宇長期不間斷地深入研究天然山泥,課題《茶⼟製器》獲得國家藝術基⾦項⽬。其利⽤⼴西六堡鎮茶⼭天然⼭泥研造茶器,推出「六堡茶器」,完成了對中國茶文化的茶具製作、飲用方式的全新探索。

新京報記者 張潔 攝新京報記者 張潔 攝

本次展還帶來了吳昊宇最新設計的茶櫃,展示了他對陶瓷手作器物設計與當代生活美學的融合思考與拓展實踐成果。

新京報記者 張潔 攝新京報記者 張潔 攝

新京報記者 張潔

編輯 王琳

校對 盧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