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以色列報復伊朗有哪些選項?

【德媒:#以色列報復伊朗有哪些選項#?】據德國《法蘭克福彙報》網站4月15日報導,伊朗直接打擊以色列後,觀察員和專家認為,以色列有若干種回應選項。#以軍稱將回擊伊朗#

報導說,外交選項是美國和其他夥伴國都樂見並敦促以色列採取的。美國總統拜登在襲擊當晚就談及反製措施,他宣佈將在七國集團框架內協調「一致的外交反應」。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呼籲安理會對伊朗實施「所有可能的製裁」,並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認定為恐怖組織。德黑蘭政權釋放的信號是,此事在它看來暫時結束了,美國人和歐洲人希望以色列也這麼看。

據報導,以色列戰時內閣成員本尼·甘茨說,以色列應該「建立一個應對伊朗威脅的地區聯盟」,但其他以色列政界人士和評論家則主張強硬回擊。

報導稱,以色列還可以選擇暫時不實施轟動性的反擊,而是通過繼續空襲行動來表明自己並未被伊朗的大規模襲擊嚇倒。它可以繼續襲擊伊斯蘭革命衛隊及其地區盟友的設施,這會將球踢回到德黑蘭那裡,屆時伊朗不得不權衡是否值得再次實施報復行動。

報導指出,大規模打擊黎巴嫩真主黨則是以色列實施報復的另一選項。以色列戰時內閣中一直有勢力呼籲發動正選製人的打擊,以消除北部邊境的威脅。但此舉蘊含著讓整個地區陷入大戰的風險,因為伊朗和真主黨的其他盟友不可能袖手旁觀。而且以色列要這麼做也會面臨來自西方夥伴的巨大阻力。

在以色列,有人主張攻擊另一個目標:伊朗正在推進的核計劃。但一方面,這種打擊在軍事上非常複雜,因為一些設施隱藏在地下深處。另一方面,伊朗不會對其最重要的國家項目之一公開遭到打擊而置之不理。更可能出現的情況是,以色列將比以前更努力、更公開地嘗試破壞伊朗核計劃或有針對性地在其他領域削弱伊朗。(編譯/王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