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0萬開甘肅麻辣燙店18天關門,是教訓也是提醒

盲目跟風網紅產品,註定長久不了。

▲天水麻辣燙。圖/新華社▲天水麻辣燙。圖/新華

文 | 丁慎毅

追網紅熱點,花兩萬元去甘肅學藝,投入二三十萬元開的店,僅開業18天便關門……近日,濟南一家「甘肅麻辣燙」店關門衝上熱搜第一。4月15日,濟南時報記者聯繫到該店劉老闆,對方表示,正在經歷關店,心情十分複雜,事實證明網紅的產品還是長久不了。

事實上,不是網紅的產品就長久不了,更準確地說,是盲目跟風網紅產品,註定長久不了。遊客去天水,不僅是吃麻辣燙,更是吃情緒價值。在這裏感受煙火氣中的和諧氣氛,找到「消失的附近」或突然的驚喜。這顯然是「複製黏貼型」開店達不到的效果。

4月13日,新京智庫發佈《新京報「網紅城市」潛力報告(2024)》也提到,淄博燒烤「出圈」之後,許多商家紛紛入坑燒烤市場,燒烤店、小餅廠、烤爐廠遍地開花。僅在去年3月到6月,淄博新開了近七百家燒烤店。旅遊網站數據顯示,去年6月淄博相關搜索量較5月下滑13%。隨之,燒烤店大量關閉。

可以說,前車之鑒,比比皆是,淄博本地都是如此,更何況沒有相關文化根基的其他地方。從淄博燒烤到天水麻辣燙,劉老闆的這一經歷,或許能給試圖盲目跟風的人提個醒。

生意經營若想長久,還是要打出自己的特色。不具備本地特色,只是簡單模仿,學得再像都不是自己的。就算當下能火上一陣,也不可能火得長久。因此,挖掘本地特色,同時配套網紅產品的相應氛圍就十分關鍵。

雖然大多數網紅產品、網紅城市的引爆點是一系列因素形成的,但相關部門的持續營銷,無疑也起到重要作用。特別是產品和城市走紅後,相關部門有意識地主動引導和借勢提升,將遊客需求與當地發展有機結合起來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總之,致力於創業的人,不妨精心梳理當地地理人文核心要素,精心調研做好規劃。在此基礎上,因地製宜提煉獨家風格,耐著性子培育情緒價值。

而對政府部門來說,既要對跟風網紅產品創業做到及時提醒,也要鼓勵創業者立足當地文化,開發個性化產品,相關部門則為此做好服務。這些都做好了,等風來的時候,才能乘風而起。

撰稿 / 丁慎毅(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