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XBB疫苗最新接種安排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公布新冠XBB變異株信使核糖核酸疫苗(XBB疫苗)最新接種安排,由三月二十七日開始,所有六個月大或以上從未接種新冠疫苗或未完成接種初始劑次的人士,可選擇接種XBB疫苗作為初始劑次。

高風險優先組別人士的接種安排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早前的建議,高風險優先組別人士無論以往曾接種多少劑數的新冠疫苗,應於接種上一劑疫苗或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以較後者為準)至少六個月後接種額外一針的加強劑以加強保護。高風險優先組別人士現時可選擇接種XBB疫苗作為初始劑次和加強劑。

高風險優先組別人士包括年屆50歲或以上包括居於院舍的人士、18至49歲有長期病患的成年人、六個月大或以上免疫力弱的人士、孕婦和醫護人員。

非高風險優先組別人士的初始劑次接種安排

聯合科學委員會早前建議擴展XBB疫苗的使用,以作為非高風險優先組別人士的初始劑次。非高風險優先組別人士只須接種初始劑次,而無須接種加強劑。

經檢視XBB疫苗供應,政府將由三月二十七日起擴展XBB疫苗接種服務至非高風險優先組別人士作為初始劑次。換言之,所有六個月大或以上從未接種新冠疫苗或未完成接種初始劑次的人士,可選擇接種XBB疫苗作為初始劑次。網上預約系統(booking.covidvaccine.gov.hk/forms/index_tc.jsp)會在三月二十七日上午九時起更新,便利合資格市民預約接種XBB疫苗。提供XBB疫苗的疫苗接種場地名單請瀏覽:www.chp.gov.hk/files/pdf/xbb_venues_dec2023.pdf。XBB疫苗的接種場地會為早前已於網上預約接種其他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合資格市民,提供XBB新冠疫苗,以完成初始劑次。

疫苗供應(包括引入XBB疫苗幼兒配方及兒童配方)

聯合科學委員會認為XBB疫苗可針對已成為本港主流病毒株的JN.1提供加強保護。政府由去年十二月十四日推出XBB疫苗接種安排,並購入約20萬劑有關疫苗。至昨日(三月二十四日),已接種當中的約126 000劑。另外,政府最近亦額外採購約1.4萬劑XBB疫苗幼兒配方及兒童配方(即9 600劑Comirnaty Omicron XBB.1.5幼兒配方及4 800劑兒童配方)。有關疫苗已運抵本港,政府會在三月二十七日起安排接種初始劑次或加強劑。政府會繼續留意XBB疫苗的需求,確保有足夠的疫苗供應市民接種。 

與此同時,聯合科學委員會亦認同本港現有所有新冠疫苗,包括滅活和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均能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市民可按個人意願選擇接種現有供應的新冠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指出,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整體仍處於活躍程度。監測數據顯示,新冠病毒的檢測陽性比率於三月上旬(三月三日至十六日)超越過去半年間所錄得的水平,而同期每周錄得超過50宗嚴重及經初步評估為死因與 2019 冠狀病毒病有關的死亡個案,也超越本年初每周約30宗的水平。中心呼籲市民應盡快完成接種初始劑次,而高風險群組亦應接種加強劑。現時供合資格市民免費接種並設於私家診所的新冠疫苗接種站有充裕的時段可供合資格人士預約接種XBB疫苗。各個接種地點的可供預約時段,可瀏覽:booking.covidvaccine.gov.hk/centre/index_tc.html

市民亦可於衞生防護中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6934.html)獲取更多詳情。

(轉載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