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考察深圳市羅湖區和坪山區片區發展情況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前往深圳市羅湖區及坪山區考察,了解當地片區開發的經驗,特別是其發展模式及產業引進經驗,作為北部都會區發展的參考 。

甯漢豪先後聽取了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及羅湖區和坪山區人民政府,就羅湖區筍崗片區和清水河片區,及坪山區和大鵬新區壩光片區的開發經驗分享,當中包括規劃和開發過程、企業遴選等範疇,並實地參觀了部分項目。

羅湖區筍崗片區以現代化商業作為片區發展方向,而鄰近的清水河片區則是以「數字經濟總部經濟集聚區」為布局的人工智慧產業基地。坪山區內的生命健康科技園和生物醫藥產業加速器園區是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等重點產業的平台,而大鵬新區壩光片區則以海洋產業、生命健康等新興產業為發展重點。

甯漢豪表示,落實北部都會區願景需要政策創新。過去一般的發展模式是先由政府進行土地平整,再招標出售個別用地,道路和社區設施一般也由政府興建。政府會積極探討「片區開發」模式,在北部都會區一些新發展區揀選具規模和商業回報發展土地,再加上社區設施的片區,由投得項目的發展商綜合開發和建設。這模式有助減輕政府前期的財政負擔,亦可使片區發展的設計更為協調,並借助市場力量加快提供公共設施。

隨同訪問的政府官員包括發展局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主任丘卓恒。

考察團於下午返回香港。

(轉載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