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政策組專家組舉行全國兩會對香港的啓示座談會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全國兩會)在今年三月圓滿舉行。特首政策組今日(四月十日)舉辦特首政策組專家組全國兩會對香港的啓示座談會,與各專家組成員就今年全國兩會的重要內容及其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啓示作深入交流和互動研討。

座談會由特首政策組組長黃元山博士主持,並邀請到四位身兼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的專家組成員主講,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黃玉山教授、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和楊德斌,以及全國政協委員吳宏偉教授。

黃元山博士在座談會上指出,今年召開的全國兩會,其政府工作報告的涉港內容以及其他不同事務的發展建議皆有重大亮點,社會各界正在積極學習、宣傳和貫徹好全國兩會精神。他希望通過舉行是次座談會,細心聆聽專家組成員的意見和建議,以探索香港的機遇和探討具體的政策措施。四位主講嘉賓分享了全國兩會的重要內容及他們的心得體會。是次座談會以線上及線下混合模式舉行,共有超過30位專家組成員出席。與會者在問答環節期間積極向四位主講嘉賓提問,進行深入的交流和討論,氣氛熱烈。

黃元山博士說:「我非常感謝黃玉山教授、吳宏偉教授、陳曉峰和楊德斌與專家組同仁分享他們對兩會內容的領會和真知灼見。今次全國兩會訂下的許多發展方向都對香港有着重要意義和啓示,包括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加速發展新質生產力、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加強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加快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堅定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主動對接高標準國際貿易規則等等。專家組成員都同意香港須思考如何充分發揮自身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利用好在金融、創新科技、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實力,擔當『超級聯繫人』、『超級增值人』的角色,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並把握好其中的發展機遇。」

作為一個內部研究機構,特首政策組會梳理分析是次座談會上各位專家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繼續做好具有戰略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工作,為行政長官提供多方面的觀點和研究基礎。

特首政策組於二○二三年五月公布成立特首政策組專家組,匯聚商業和金融界別、專業人士、智庫及學術界等不同背景的人士,就各項專題向特首政策組提供專業意見和嶄新構思。專家組成員名單可參閱特首政策組的網站(www.cepu.gov.hk)。

(轉載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