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討論的士加價申請、地區美化計劃及在道路維修方面應用創新科技的情況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四月十六日)聽取政府介紹的士業界提出的加價申請,以及地區美化計劃和在道路維修方面應用創新科技的工作。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會上討論了由的士業界提出的加價申請,並知悉業界最新的營運狀況。在討論加價申請時,我們已考慮及平衡所有相關因素,包括的士營運的財務可行性和公眾接受程度。委員亦備悉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提升的士服務質素,包括推出的士車隊制度、提高與的士司機相關罪行的罰則等。」

張仁良教授補充說:「一如其他加價申請,交諮會會向政府提交意見,供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

此外,路政署向委員簡介為道路構築物(包括天橋及行人隧道)進行翻新及美化的工程,並已於二○一七年至二○二三年間完成約500個構築物的相關工程。在二○二三年七月成立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及「地區治理專組」下,路政署正全力推展18區每區兩條行人天橋/隧道(即共36條行人天橋/隧道)的翻新及美化工程,以提升行人的安全及舒適程度。另一方面,路政署亦致力在道路維修工程中採用創新科技。主要措施包括研發更耐用的瀝青鋪路物料、在道路巡查採用人工智能技術、使用小型無人機勘察道路構築物以及推行數碼道路維修管理系統使工作流程數碼化等。

張仁良教授表示:「委員欣悉路政署一直致力美化道路構築物及街景,提升市民的步行體驗。同時,委員也支持在道路維修保養工程中採用各種創新科技,並期待更多先進科技的應用,從而進一步提高道路設施巡查和維修保養的效率和質素。」

(轉載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