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回應有關廚餘回收配套的關注

就傳媒近日有關本港廚餘回收配套的報道,​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四月十六日)作出以下回應:
 
環保署正全力擴展廚餘收集網絡,包括對工商業和家居廚餘收集的支援。目前已有約900個分布全港的廚餘收集點,每天收集量大約210公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
 
環保署正聯同房屋署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全速將廚餘回收服務擴展至所有公共屋邨。現時已在全港70%(約150個)的公共屋邨安裝了約530個智能廚餘回收桶。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八月大致完成在全港213個公共屋邨安裝超過700個智能廚餘回收桶,覆蓋全港約三分之一人口。有報導指截至二月油尖旺區和灣仔區的公共屋邨尚未有智能廚餘回收桶。該兩區各有一個由房協管理的公共屋邨。環保署已於今年三月十三日在油尖旺區的駿發花園安裝了一個智能廚餘回收桶,而灣仔勵德邨的智能廚餘回收桶亦預計於四月底啓用。
 
近日報章提及一些公共屋邨,如油麗邨、健明邨和彩虹邨的智能廚餘回收桶有滿載或故障的情況。每個智能廚餘回收桶均配有一個容量為120公升的內桶。當收集的廚餘達至七成滿時,系統便會自動通知清潔人員更換內桶。由於更換內桶的次數沒有限制,因此每個智能廚餘回收桶最少可服務一至兩座公共房屋樓宇。根據實際經驗,每次更換內桶可收集60至70個住戶的廚餘,每個智能廚餘回收桶足夠供應最少500個住戶使用。環保署已增撥資源給公共屋邨增聘人手更換和清潔智能廚餘回收桶。本署估計首年公共屋邨廚餘回收的平均參與率約10至15%。隨着居民逐漸養成廚餘回收的習慣,預計參與率將逐步上升。環保署會不時檢視各屋邨的智能廚餘回收桶的使用率,並會在使用量較高的屋邨逐步增加回收桶的數目。
 
在智能廚餘回收桶的操作情況方面,根據環保署智能大數據系統的顯示,一般超過99%的智能廚餘回收桶都正常運作。若機件出現故障,系統會自動重新啓動智能廚餘桶。如仍然無法使用,承辦商會在48小時內派員完成維修,亦有配備額外的智能廚餘回收桶以在有需要時迅速更換。
 
為了進一步提升通報速度,環保署已建立了一個新的預報系統。當智能廚餘回收桶因滿桶或故障無法正常運作超過一小時,系統會自動發訊息給房屋署屋邨辦事處及其清潔承辦商即時跟進,環保署亦會在大數據平台上密切監察情況。此外,環保署亦優化了智能廚餘回收桶的螢幕介面。當內桶滿載時,屏幕會顯示「暫滿」,方便清潔員工及居民清楚廚餘回收桶的狀態,並加快通知相關團隊跟進。對於出現故障或廚餘回收量較高的公共屋邨,清潔員工將會在智能廚餘回收桶旁邊放置傳統的紫色廚餘桶,以確保廚餘回收服務不間斷並保持環境衞生。
 
私人住宅方面,有別於公共屋邨,樓宇的相關持份者(如屋苑法團/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公司)需要先行商討,就參與廚餘回收計劃取得共識後,才會向相關的政府資助計劃提出申請。政府一直主要透過回收基金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私人住宅樓宇安裝智能廚餘回收桶收集廚餘。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和環保署合作於去年十二月底推出「私人屋苑智能廚餘回收桶試驗計劃」,接受超過1 000個家庭戶數的屋苑申請智能廚餘回收桶。現時試驗計劃共收到超過150個屋苑提交申請。環保署在審批申請時已加快程序,在收齊申請文件後會盡快安排到屋苑與申請者會面,確定擺放智能廚餘回收桶的位置。同時,屋苑亦需時配合安裝電插座或其他所需的小型工程設備(如地台、額外照明及簷篷),以及安排人手和資源。完成這些工程後(一般距離收齊文件後三至四個月),環保署會盡快安裝智能廚餘回收桶。試驗計劃現時已批出約40個申請,並已在五個私人屋苑完成安裝約20部智能廚餘回收桶。
  
對於因空間限制而未能安裝廚餘桶的樓宇,環保署已在「綠在深水埗」、「綠在東區」及「綠在西貢」安裝智能廚餘回收桶供公眾使用,並將於四月底擴展至「綠在沙田」。此外,環保署於今年三月至四月期間在多區新增了55個「廚餘回收流動點」,以定時定點街站形式在夜間提供廚餘收集服務。而首個在食環署轄下街市設立的公眾廚餘收集點也將於四月十八日在駱克道街市啓用。如試驗計劃反應正面,環保署會考慮推展至更多公眾街市。
 
為了方便餐飲食肆回收廚餘,環保署已在65個垃圾收集站設立廚餘收集點,並會在今年第二季擴展至近100個,公眾人士也可以使用這些收集點回收廚餘。此外,環保署在全港15區以流動站或流動車收集「餐飲小區」的廚餘,為食肆提供方便的回收途徑。
 
為提升廚餘收集的成本效益及保持環境衞生,現時有10個政府場地和私人處所透過基金資助已安裝了廚餘預處理系統 (「廚餘再生俠」),另外有約20個項目正在籌備中。所收集的廚餘經過預處理系統轉化為漿液,並可暫存多日再送到處理設施轉廢為能,減省運輸成本。
 
環保署會繼續加強向市民及社會各界進行宣傳推廣,提供更多培訓及支援,鼓勵積極參與廚餘回收,以期有序地增加本港的廚餘回收量。

(轉載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