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清|預算案再派消費券 留意領取資格及發放日期

政府再次發放消費券,第一期將於4月發放。資料圖片

【橙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第三度派發電子消費券,但今次「縮水」至5000元。雖當局仍未公布計劃的詳情,《橙新聞》總結過去的派發資格等,一同預期今次的申請資格等詳情。

發放金額︰

5000元,部分非永久性居民亦可以領取總額的一半,即2500元。

發放日期

當局表示第一期將於今年四月,先向去年合資格人士派發3000元,其餘2000元則在今年年中,與新符合資格人士一起派發。

發放資格準則

當局在去年曾更新申請資格,除年滿十八歲的香港居民外,更需表明不是已永久離開,或有意圖永久離開香港。按去年的資料,今次的申請資格應包括:

A. 2023年或之前年滿18歲,以及

B. 2023年為:

 香港永久性居民;或

 新來港人士;或

 非屬上述人士但有條件成為永久性居民的香港居民;以及

C. 不是已永久離開,或有意圖永久離開香港

在外界期望下,今次預算案最終繼續發收消費券,但金額只有5000元。資料圖片

已離港/意圖永久離港人士,將失領取資格

按去年更新的要求,若市民已經離港,或有意圖永久離開香港,將失去領取消費券的資格。去年有不少市民曾收到政府發出的短訊,指對方曾以「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為由提早領取強積金人士,所以不符合領取消費券。當時有市民需向秘書處提交書面申述,提出覆核申請,一度大排長龍。

收取消費券的支付工具平台

去年消費券加入PayMe及BoC Pay,並包括原來的支付寶香港(Alipay HK)、八達通、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共六種支付工具。未知今次發收會否沿用或會否有新增支付工具,詳情有待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