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店促銷散貨 300舖將迎結業潮

口罩店已開始減價促銷。

【橙訊】口罩令今日起撤銷,消息昨日公布後,坊間售賣的各款口罩隨即出現「末日價」,不少賣口罩的店舖割價傾銷,有售價低至9元50個口罩,亦有個別口罩專門店早於一個月前已及早將舖面一半地方轉售首飾。

口罩公司營運總監、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其口罩廠待原材料用完及完成定單後就退場,未必會轉型。他解釋,因為設口罩廠屬過渡性質的工作,目的為了養員工和幫助社會,現在這兩個目的都完成,是時候在最光榮的一刻離開。

他又指,口罩廠內的全數員工都是來自旅遊業,他們之後會重返旅遊業,從事巴士司機、導遊、後勤人員等,但預計其40多名員工,未能為業界的接待能力帶來太大幫助。

口罩店舖貼出「買2送1 買5送3」單張作招徠。

本地口罩品牌Good Mask行政總裁李秉峰稱,疫情爆發初期,由24小時開廠、日產千萬個口罩「救市」,到近期日產廿萬個口罩,隨著口罩令撤銷,工廠產能即減半至十萬個。他慨嘆已完成歷史任務,但開廠第一天已有心理準備,復常這一天始終都會來,持平常心去面對,

Good Mask在2020年成立,高峰時設有兩間廠房,擁有超過900名員工,零售店最多有30多間,李秉峰坦言,裁員是必然發生的事,大部分員工已轉回本身的行業,現時23間零售店、廠房及辦公室,共有約100多名員工,之後,若他們適合公司其他業務,會先將這批員工調任再作招聘。

本港檢測承辦商之一、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招彥燾則表示,雖然本地市民對快測棒的需求減少,但其他國家仍有需求,故公司未來會繼續生產快測棒。此外,公司亦會繼續研發其他產品及服務,例如癌症檢測等。

過去三年疫情,全港各區開設了多間口罩店。

過去三年疫情,核心區街道口罩店林立,隨着口罩令解除,口罩店將陸續退場,勢必掀起結業潮,地產界人士預期,騰空吉舖料由零售食肆取代。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表示,口罩店屬疫市下的產物,他們以極低的租金,進駐核心最旺地段包括銅鑼灣羅素街,不理會舖位過往月租高逾100至200萬元,幾乎一律以月租10萬元進駐,隨着市民生活復常,口罩店已完成歷史任務,將掀結業潮,不過,由於其租金「低無可低」,不會對舖市造成壓力,料吉鋪將獲藥房、化妝品、食肆及零售所取代。

大部分口罩店屬短租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表示,香港18區現時約有300家口罩專門店,大部分為短租,隨著香港復常,最終九成口罩鋪結業,假設平均每家口罩鋪約建築500方呎至700方呎,騰出吉鋪總面積約15萬方呎,等如旺角朗豪坊全幢,該騰空樓面,將會被飲食業及零售業,包括藥房、化妝及時裝品牌取代。他預期,口罩店不會馬上結業,今季完結前結業三成,第二季完結前再結業兩成,料今年底前七成結業,下年底前九成結業。

他又認為,未來全港仍然約有30家,長期經營下去,這是「疫後新現象」,某些人以健康理由,長年佩戴口罩,相信長者居多,有些人則已養成習慣,視口罩為時尚及服裝。

他表示,未來將有少量特色口罩店,遊走於核心區,趁鋪位轉換租客空擋期短租,當然,租金將較現時為高。他又說,現時口罩店租金,低市價起碼逾70%,撤退不會對鋪市構成大壓力,反而零售選擇更加多樣化,吸引遊客及本地消費。

圖:星島、文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