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清|港人往內地換回鄉證流程一覽 可經網站微信預約

市民可以憑已延期的回鄉證,前往內地申請換發,但需要提供預約。資料圖片

【橙訊】國家移民管理局日前公布,有效期限為2020年1月1日至今年12月30日期間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今日起證件的有效期限將延長至今年年底。由於目前中旅證件服務有限公司的換證預約至排至九月,有政黨提醒市民可以前往內地辦理換證。《橙新聞》整合管理局及相關部門的申請流程,供讀者參考。

其實在內地申請換發補發回鄉證,可到內地的縣級以上公安機關提出便可,手續與在港澳地區一致,但必須提前預約。同時可以透過前往深圳市公安廳網頁,或以微信小程式,提出預約申請。

換發補發回鄉證流程圖︰

網上預約(辦證地點、日期、時間)

深圳市公安廳預約連結

在深圳市可供辦理港澳通行證辦證機構共有11個。

以羅湖出入境辦事大廳為例,目前最早可預期的日子為5月16日,較在本港要到9月才可以再預約短達3個半月。

image.png

羅湖區最快可提供5月16日辦證,較本港各辦事處需要9月才接受預約快上約3個半月。

在選定辦證大廳、日期及時間後,便可進入電子表格,填寫各項個人資料便可。

填寫個人資料。

申請人亦需選擇取證方式,可從「速遞寄送」或「窗口領取」中二選一。

注意事項︰

1.、申請人需要前往出入境受理大廳現場辦理。

2、預約成功後,請使用預約編號或身份證號或身份識別碼查詢預約信息,根據預約成功短信提醒及按照所選時間前往對應大廳辦理業務。

3、如需取消預約,在預約時段前可使用預約編號或身份證號查詢後取消預約申請。

微信小程序︰

除了經深圳市公安廳網站外,市民亦可透過微信預約申請,步驟如下:

在微信搜尋「深圳公安公眾號」並點擊「政務服務」。

二)選擇「出入境業務」,點擊「港澳居民」。

三)進入預約版面,選擇辦理地點、日期及時間。

四)填寫申請人姓名、證件號碼、住址等資料。

五)選擇取證方式,最後按「確認並提交」。

預備申請所需文件︰

不論經網站或以微信程序提出申請,都需要填妥並準備以下的文件。

(一)填妥《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申請表》(簡稱《申請表》),並貼上符合《出入境證件相片照相指引》要求的申請人照片(白底免冠彩色近照。尺寸規格:48mm ×33mm);

(二)申請人的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未滿11周歲未辦理香港居民身份證及身份證上無照片的香港居民,應交驗回港證或者簽證身份書。未滿18周歲的申請人應當交驗監護人身份證明原件、監護關係證明;

(三)申請換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應提交現持用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四)申請補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應在《申請表》中填寫遺失聲明;

(五)身份信息變更的,應提交香港入境事務處或者澳門身份證明局等部門出具的身份信息變更的證明文件;

(六)委託他人代辦的,應提交申請人病情證明等相應材料和委託書,被委託人需交驗本人身份證件;

(七)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認為確有必要的其他申請材料。

上述申請文件需要交驗原件,並提交影印本。

辦證當日

到已預約的日子及時段,需前往已預約的出入境辦事大廳,到現場遞交所需的申請文件及繳費

10年有效回鄉證:350元人民幣

5年有效回鄉證:230元人民幣

辦理時限

回鄉證申請自受理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審批簽發;因所在地交通不便等特殊情況不能按期簽發的,簽發時間可以延長至20個工作日。符合加急辦理情形的,按規定予以加急辦理。

而批准簽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可由申請人本人或委託他人到受理機構領取,或者由申請人自願選擇通過郵寄方式取證。

資料來源︰深圳市公安局網站

圖︰深圳市公安局網站、手機微信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