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支援|照顧者專線接緊急求助 外展隊一小時內到場

社署將會在九月下旬推出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資料圖片

【橙訊】立法會推動照顧者為本政策小組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社署將會在九月下旬推出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營運機構東華三院表示,接聽熱線的社工會按照顧者的需要提供相應服務,若遇上有安全威脅的緊急個案,外展隊會在60分鐘內抵達照顧者住所,提供支援。

照顧者支援專線將會安排專業社工接聽來電,提供30條線,並可按需要增加熱線, 預計每年可處理超過30萬個來電。接聽電話的社工亦會轉介有需要個案到相應服務單位,包括長者中心、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等。

若個案需要暫托服務,東華三院會聯同其他非政府機構,提供超過400個宿位。東華三院表示,會定期與其他非政府機構保持溝通,確保他們已經接收個案。

另外,社署增撥1500萬元推廣關懷和支援照顧者,將展開為期三年的宣傳活動。多名議員關注政府對於照顧者的定義,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認為若政府沒有就照顧者定下清晰定義,每個自稱是照顧者的人都向政府求助,變相會分薄資源。立法會議員江玉歡認為,政府應該先針對護老者展開宣傳活動,並配合實際行動,而非單純叫口號。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表示,政府資源有限,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最迫切,會先將資源撥給最高危的群體,但重申支援服務不會局限於兩類照顧者,若其他照顧者向政府求助亦會協助。根據當局的計劃,社署將透過電視、電台廣告、海報和服務單張,以及委託電視台製作有關照顧者的短片,推廣關懷和支援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