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大廈外牆石屎剝落事件 當局辦首場聯合地區講座支援業主維修舊樓

419.jpg

今場講座主要是介紹強制驗樓計劃,約有近50人出席。

【橙訊】近月本港發生多宗大廈外牆石屎或批盪剝落事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市建局今晚在深水埗舉行首場聯合地區講座,支援業主進行樓宇維修及解答相關問題,約有近50人出席。

今場講座主要是介紹強制驗樓計劃,並於深水埗一間小學舉行,大部分進場人士看似是附近的街坊,亦有「打工仔」收工趕來,只有少數是年輕人陪同家人出席。主持人逐一介紹強制驗樓計劃的詳情,包括講解如何遵從驗樓及驗窗計劃、檢驗的範圍等。

針對近月的「冧石屎」意外,發展局和屋宇署高度關注事件,其中屋宇署已覆檢公用部分尚未完成遵辦檢樓通知的樓宇名單,發現全港約有2700幢舊樓強制驗樓通知期限已屆滿,但尚未遵辦驗樓,當局已向相關樓宇的法團或業主發出警告信,提醒若至年底情況持續,或會展開檢控程序。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日前更公開表示,若有業主冥頑不靈,甚至會提早檢控,促業主盡早處理。

發展局昨日率先召開會議,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市建局成立常設溝通機制,未來會重點協助逾期尚未遵辦驗樓通知的業主,加快完成驗樓和修葺工程,包括主動聯絡及邀請合資格樓宇申請「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訂立更細緻的進度表供已申請「2.0行動」的樓宇參考/遵照,同時利便市建局更密切跟進及督導有關樓宇,在委聘檢驗人員及工程承建商的進度;以及三方聯合舉辦地區講座,講解遵辦驗樓通知、成立法團、申請「2.0行動」的程序等。

圖: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