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已指示美軍於加沙設臨時港口 強調人道援助非討價還價籌碼

拜登說,到他的年紀,在應對某些事情方面會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思路更加清晰。(路透社)
拜登說,到他的年紀,在應對某些事情方面會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思路更加清晰。(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情咨文中提到以巴新一輪衝突。他形容戰事對以色列及巴勒斯坦民眾來說,都是連續幾個月的痛苦;他向到國會觀看國情咨文演說的人質家人承諾,將繼續努力令每名被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扣押的美國人回家。

拜登又說已經日以繼夜致力推動立即停火,目標是停火六星期,又宣布已經指示美軍在加沙地帶沿岸採取緊急行動,設立臨時港口,容許更多食物、食水及藥物等物資運到當地,強調人道援助不能成為次要考慮因素或討價還價的籌碼。

至於外界對他的年齡及履行職務能力的關注,現年81歲的拜登說,雖然看起來可能欠說服力,但到他的年紀,在應對某些事情方面會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思路更加清晰,而他在目前崗位已經一段日子,強調問題不是年紀有多大,而是思想的新舊,不能只沿用倒退的思想領導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