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專家解讀土耳其強震為何如此致命

參考消息網2月9日報導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2月6日報導,本次地震導致死傷人數眾多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地震強度大、震源深度小、靠近居住區。6日的地震源於地表以下約11英里(1英里約合1.6公里)。這意味著地震波不用傳播很遠就可以到達地表上的建築物和人,從而導致更劇烈的晃動。

美國科羅拉多州國家地震情報中心的地震學家亞里卜·塔維勒說,這次地震的餘震也很大,預計還會繼續。

塔維勒說:「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監測到約40次餘震。」他說,「引起媒體關注的是大地震」,但餘震也可能造成破壞性影響。

那麼,更高的建築規範會有所幫助嗎?美國地質調查局在關於這一事件的報告中警告說:「儘管存在一些抗震建築,但該地區人口居住在極易受地震影響的建築物中。」

該局強調,使用未加固的磚砌體和低層混凝土框架的建築風險最大。這些材料硬度過高,無法隨地震波搖晃,更有可能發生變形,從而導致災難性倒塌。

雖然更高的建築規範可能減輕傷害,但這次7.8級的淺層地震造成的劇烈晃動發生在土耳其東南部,這裏不像北部那樣常經歷大地震。

倫敦大學學院地震學家史提芬·希克斯說:「在土耳其東南部,大多數人有生之年從沒有經歷過強震。」

6日的地震據信是自1939年土耳其東北部地區發生7.8級地震以來該國發生的最強地震。

土耳其位於一個地震熱點地區。塔維勒說,三大板塊——阿拉伯板塊、安納托利亞板塊和非洲板塊在這一地區交彙,隨著它們滑動並互相擠壓,摩擦和壓力不斷累積,以地震形式得到釋放。

希克斯說,阿拉伯板塊正以每年約11毫米的速度向北移動。位於安納托利亞板塊上的土耳其因此被向西擠壓。

這一板塊運動意味著土耳其有兩大作為地震起源地的斷裂帶:一是930英里長的北安納托利亞斷裂帶,二是300多英里長的東安納托利亞斷裂帶。土耳其的許多大地震源於北部斷裂帶,由於人口中心伊斯坦堡附近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這個斷裂帶獲得了最多的關注。

但這次地震據信發生在東岸斷裂帶,其所受關注一直較少,希克斯說,「至少自我們的地震監測網絡於20世紀初建立以來」,那裡沒有發生過7級以上的地震,這讓人們「低估了它的危險」。

據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網站2月7日報導,1999年土耳其地震推動當局2004年立法要求所有新建築必須符合抗震標準。但倫敦大學學院風險與減災研究所的祖安娜·獲加表示,預計6日地震的破壞規模將促使當局核實上述法律的遵守程度。

英國專家比爾·麥奎爾指出,許多建築物「層層倒塌」,「當牆壁和地板沒有充分連接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這使居民幾乎沒有存活的機會。

他補充道:「由於不可靠的結構或劣質建築材料,一棟建築物無重大損壞地矗立,而一些建築物完全倒塌,這種情況並不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