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專家:土耳其地震後板塊相對位移超過3米

  新華社羅馬2月9日電(記者周嘯天)意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學與火山學研究所所長卡洛·多廖尼日前對意大利媒體表示,根據數字模型分析發現,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發生強烈地震後,敘利亞所在的阿拉伯板塊相對土耳其大部分國土所在的安納托利亞板塊位移超過3米。

  意大利《晚郵報》等媒體援引多廖尼的話說,阿拉伯板塊的邊緣沿著東北-西南方向的斷層橫向移動,相對於安納托利亞板塊移動距離超過3米,相關的斷層長度至少150公里。安納托利亞板塊東接阿拉伯板塊,因為兩板塊移動速度不同,所以出現斷層。

  多廖尼說,在地震後的十餘秒內,兩板塊均在水平方向上發生位移,就像土耳其的一部分相對於阿拉伯板塊向西南方向移動一樣。

  多廖尼分析認為,由於安納托利亞板塊具有向西南方向移動的趨勢,在受到阻力後,長時間積累了彈性能量,本次位移是這種能量突然釋放的結果。在獲取衛星數據後,意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學與火山學研究所才能對位移做出精確測算。

  土耳其卡赫拉曼馬魯殊省當地時間6日淩晨4時17分(香港時間9時17分)發生7.7級地震,周邊多個省份震感強烈。隨後附近地區又發生多次餘震。據土耳其和敘利亞政府及救援機構方面消息,土耳其南部強震已致兩國超過1.5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