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經貿合作蒸蒸日上前景可期

  新華社聖保羅4月12日電 綜述:中巴經貿合作蒸蒸日上前景可期

  新華社記者羅婧婧 卞卓丹

  作為東西半球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與巴西近年來經貿合作蒸蒸日上,巴西成為拉美首個對華貿易突破千億美元的國家。如今,中巴經貿關係進一步深化,各領域經貿合作提質升級,正成為互利共贏合作新典範,兩國經貿合作前景可期。

  中巴兩國商品貿易額屢創新高。據巴方統計,中國已連續14年成為巴西最大貿易夥伴,也是巴西重要直接投資來源國,合作涉及製造業、能礦、農業及基礎設施等廣泛領域。巴西觀察人士指出,兩國經貿合作穩中有進、蒸蒸日上,持續釋放發展潛能,為巴西經濟增添動力與活力。

  巴西盧拉研究所所長馬爾西奧·波赫曼說,對華貿易對巴西實現貿易順差貢獻巨大。2008年以來,巴西對華出口額不斷增長,中國作為巴西主要貿易夥伴國的地位不斷鞏固,特別是在2006年金磚國家合作開啟,以及2009年中國躍升為巴西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之後。

  巴西中國企業家委員會今年年初公佈的一份報告認為,到2030年,巴西對華出口額有望增長到1034億美元,主要出口商品包括鐵礦石、銅、醫藥製品、電力設備、非有機化學製品以及木製品。

  除貿易合作,兩國在油氣、電力、農業、基建、通信和科技等領域的供應鏈合作成果同樣豐碩,有效助力雙邊關係深化發展、提質升級。

  位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州聖祖奧達巴拉市的阿蘇港是巴西最現代化的港口之一。2014年開港運營以來,阿蘇港與中國企業的合作不斷加深,共同探索能源合作新模式。2022年,阿蘇港貨物吞吐量為5700萬噸。巴西經阿蘇港轉運出口的石油佔該國石油總出口量的40%。此外,還有鐵礦石、鋁土礦和銅等大量產品經阿蘇港出口到中國。

  除能源轉運外,阿蘇港還致力於新能源發電和低碳工業發展。2021年,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投)參與的阿蘇港天然氣綜合體(GNA)一期項目開始商業運營。2022年,GNA二期項目正式啟動,並計劃於2025年開始商運。據介紹,項目一期和二期總裝機容量約3吉瓦,能夠滿足上千萬當地家庭用電需求,並為當地提供上萬個就業崗位。

  在數字化領域,中資企業在巴西也闖出了一片新天地。聯想集團巴西代表處負責人餘雋告訴新華社記者,聯想集團在巴西持續提升數字化智能製造水平,在自身業務不斷提升的同時也用「中國智造」賦能了當地發展。

  「我們在巴西雇了超過1600名當地員工,並投資了5億巴西雷亞爾(約合6.99億元人民幣)成立共同研發部門,與巴西14個研究機構和院校開展合作。」餘雋說,「我們在巴西個人電腦市場中的份額從2012年的3.56%躍升至當前的20.44%。」

  作為世界農業大國,巴西與中國在農業與農產品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巴西發達的農業科技、充足且優質的土地資源、適宜農業發展的氣候條件與中國門類齊全的農業產業鏈和精細化管理模式形成優勢互補。

  自2017年年底成立以來,隆平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結合中巴兩國產業優勢,依託深厚的種質資源研發經驗、高強度科研投入、精細化管理方式,在巴西高端、中高端玉米種子市場佔據一席之地,成為當地知名種子公司。

  「國內農業產業鏈門類齊全,將中國的生產資料引入巴西將使當地農業生產成本進一步下降,提高巴西農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同時使中國享受到物美價廉的進口巴西農產品。」該公司總經理施亮這樣對記者說。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國際金融學副教授夏華聲表示,中巴經貿合作帶來雙贏,使兩國人民以更低價格享受優質產品和服務。期待兩國繼續各展所長,以更環保、更可持續的方式互利合作。

  夏華聲說,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和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框架內,有巨大合作潛力,可不斷推動綠色金融、可持續基礎設施和新能源等領域的合作。

  巴西經濟學家朗拿度·林斯表示,巴西與中國合作領域多、互補潛力大,兩國關係將取得更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