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局勢,最新動態

最新動態:俄方說挫敗烏在俄境內發動恐襲企圖 德國要求俄關閉駐德部分領館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導:俄羅斯國防部6月1日說,俄方擊退了烏方人員在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發起的三起襲擊,挫敗烏方恐襲企圖。德國外交部5月31日說,德國已要求俄羅斯在今年年底前關閉俄駐德5個總領館中的4個。俄外交部表示此舉將進一步破壞俄德關係。

  •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6月1日通報說,莫斯科時間當天淩晨3時,在對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民用設施進行密集炮擊後,兩個摩托化步兵連規模的烏方人員在坦克協同下企圖入侵該州。俄武裝力量和聯邦安全局下屬邊防和其他部門聯合行動,擊退了烏方人員在該州舍別基諾方向發起的三起襲擊,烏方恐襲企圖被挫敗。 

  •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克里斯托弗·布格爾5月3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德國已要求俄羅斯在今年年底前關閉俄駐德5個總領館中的4個,此舉是對俄方此前宣佈限制德駐俄外交官數量的回應。目前,俄羅斯在德國萊比錫、波恩、法蘭克福、漢堡和慕尼黑設有總領館。布格爾還表示,德國也將大幅削減其在俄外交存在,具體措施包括從11月起關閉德國駐加里寧格勒、葉卡捷琳堡和新西伯利亞的總領館。 

  • 俄羅斯外交部5月31日發表聲明說,德國外交部要求俄方關閉4個總領館的決定是“又一個不友好的舉措”,將進一步破壞俄德關係和兩國在多方面的合作。俄方將對德方這一挑釁行為作出回應,德方應對當前兩國關係惡化負全部責任。 

  • 美國政府5月31日宣佈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億美元的額外軍事援助。據美國國防部發佈的清單,此輪援助武器包括與美方此前援助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適配的導彈、防空導彈系統、火炮炮彈、坦克炮彈、機載火箭彈、無人機彈藥、反裝甲武器系統以及超過3000萬發輕武器彈藥等。 

  •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克利奇科6月1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說,俄羅斯當天淩晨發起的新一輪導彈襲擊已造成該市3人死亡、16人受傷。烏克蘭空軍說,俄軍從布良斯克州向烏境內發射了3枚巡航導彈和7枚戰術導彈,所有導彈均被烏防空火力攔截。 

  • 據俄羅斯外交部網站消息,俄外交部副部長格魯什科5月31日在回答媒體有關紮波羅熱核電站安全問題時說,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去年訪問該核電站後,提出了在核電站區域設立安全保護區的倡議,該倡議有助於停止對核電站的攻擊,但烏方拒絕了格羅西關於加強核電站安全的倡議。烏方遵從美、英等國家意願,持續給紮波羅熱核電站帶來安全隱患。俄方將採取一切措施加強紮波羅熱核電站安全。

來源:新華社

監製:梁甜甜 陳璟春

編輯:韓衝